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死亡中看見生命《羊男的迷宮》電影原聲帶


整部作品大致上有四個主題,每個都美得像是一首歌,最先出現的搖籃曲主題「Long, Long Time Ago」貫穿了整部作品,當電影一開場,童聲哼唱出這個主題時,我就下定決心要找到這張原聲帶。與本片主題緊扣,搖籃曲給人的感覺就只有一個字「innocent」,天真、無辜,又帶了隱約的憂愁…




「In darkness, there can be light; In misery, there can be beauty; In death, there can be life.」




「在黑暗中透出幽光; 於苦難裡發現美好; 從死亡,看見生命。」




這是《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預告片中,(實在很不想用這個翻譯名稱,所以之後我將全以《牧神的迷宮》來稱呼這部電影)點出全片主旨的動人旁白,以此來形容這部電影音樂,更是再適合也不過,它融合了甜美與痛苦,希望與絕望,黝暗與光明,從死亡,乃至重生。


2006年的金馬影展,第一次看《牧神的迷宮》,就對這部電影深入淺出的內涵,與迷人的電影音樂而傾心不已,用作主題的那首搖籃曲,憂傷又美麗,Ofelia的動人演出,也賺了我不少眼淚,「Javier Navarrete」這個陌生的名字,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在amazon.fr,很快買下了這張原聲帶專輯。


西班牙配樂者Javier Navarrete,半路出家的音樂背景,卻以寫作音樂會作品開始受到導演邀約,讓人對他的音樂品味更為好奇,他曾在訪問中自述,美國極微主義音樂家對他的影響很深,而他也偏好歐陸電子樂,如Brain Eno的作品。《牧神的迷宮》是他第二度與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合作,兩者前一次合作則是「惡魔的脊骨(El Espinazo del diablo)」,Javier的電影音樂多半為西班牙本土導演所作,也因此Javier的名聲,沒法像他的西班牙同鄉Alberto Iglesias一樣被全世界所聽到。


基於對這部電影、對音樂的感情,我遲遲寫不出這張原聲帶的所謂「評論」,事實上,面對這樣的音樂,我又如何有資格對其品頭論足呢?這也是這篇文章這麼晚才出現的原因。


整部作品大致上有四個主題,每個都美得像是一首歌,最先出現的搖籃曲主題「Long, Long Time Ago」貫穿了整部作品,當電影一開場,童聲哼唱出這個主題時,我就下定決心要找到這張原聲帶。與本片主題緊扣,搖籃曲給人的感覺就只有一個字「innocent」,天真、無辜,又帶了隱約的憂愁,電影採倒述法,螢幕上的Ofelia睜著雙眼,濁重的呼吸與血痕,搖籃曲的暗示,讓人同情心油然而生。


Javier Navarrete將搖籃曲主題發展得淋漓盡致,在「Funeral」與「Ofelia」裡是充滿悲痛的變奏,在Ofelia母親難產與小Ofelia最終場景時出現,代表了悲慘的命運;「Rose, Dragon」、「Princess」裡則以勝利的銅管奏出,則顯示Ofelia的善良天真,終於通過試煉,到達光明的彼岸。


象徵獨裁者的上尉主題,則是在行進的小鼓節奏後響起,Javier Navarrete說,他是以大提琴拉出的和絃來暗示上尉的陰暗性格。當小Ofelia正在為弟弟講故事的時候,場景一翻,落到正在修理懷錶的上尉身上,這時上尉的主題像是宿命般出現,而他也刻意安排,故事發展到後來,上尉要眾人告訴他的孩子父親是誰,也出現了這段音樂,這音樂的安排,讓我想起《卡門》裡的宿命主題。


此外,兼有安慰與哀歌性質的華爾滋,在專輯1/2以後,正式為這個殘酷卻充滿啟示的故事加油添料;加利西亞(Galicia)民謠風的主題,也在牧神給予的試煉中現身,提供童話與傳奇適切的背景。三個主題之外,還有象徵牧神迷宮的黑暗的人聲動機,以及弦樂拉奏不諧和音,代表令人髮指的暴行,結構安排相當工整。


第4軌「The Fairy and the Labyrinth」中小提琴獨奏迷人至極,在影片中搭配的是Ofelia在精靈的引導下,一步步發現迷宮的過程,我要說這段影音的搭配真的是經典,讓人雞皮疙瘩都要起來,Javier Navarrete似乎有意透過音樂區隔現實與童話,童話的劇情行進時,幻想風橫溢,美不勝收。


隨著劇情發展,音樂越來越黑暗,不諧和音也越來越多,我很喜歡的一段動作風音樂出現在第11軌的「Not Human」,作曲家用心跳速度的擊鼓來製造緊張氣氛,第18軌「Pan and The Full Moon」幾乎已到故事尾聲,恐怖黑暗的音效達到高潮,不少對這張原聲帶較負面的評論,也因為這些黑暗的片段,帶有「魔戒」電影音樂的影子,而認為它缺乏創意。


第16軌「Funeral」敘述Ofelia母親難產,後半段的行板,恰似送葬隊伍沈重的腳步,卻也有苦難昇華後的平靜,配器與節奏有點像是某交響曲的第一樂章;第17軌「Mercedes」後半段描述的是游擊隊的勝利,在一陣三連音的節奏中,帶有凱旋意味的銅管現身,正義開始反擊暴虐,在音樂中嗅得出勝利的火藥味。


就觀影經驗來看,這部片搭配音樂的比例算是蠻高的,配樂專輯收錄了70多分鐘滿滿的音樂,其中還有未被收錄到電影的音軌,Javier Navarrete的用力可見一斑,音樂涉入電影的程度,以及依照與隱喻仔細編排的音樂,已經略帶劇樂的概念,是喜歡管絃風格配樂者,不可錯過的作品。


電影音樂評論對《牧神的迷宮》有著矛盾的心結。Music from the Movies給予這個作品5顆星的評價,大贊音樂美不勝收,但Movie-wave卻認為同類電影有大量優秀傑作在前,很難給予《牧神的迷宮》高評價。無論如何,對我而言,聆聽這張原聲帶有太多的驚喜與享受,我十分興奮它能夠入圍奧斯卡電影音樂獎項,讓傑出的音樂工作者Javier Navarrete成為好萊塢的音樂焦點之一,而不是繼續埋沒在海之一隅。

作者:beaux_tw 【聲帶週波】

本期焦點-【v.115】 200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