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式霹靂火《蜘蛛人3》


更讓人覺得噁爛的是,哈利對彼得內心的怨念,中途還來個小眼睛小鼻子式的挑撥離間,在餐廳得逞的那一笑讓我有點覺得悲哀。最後居然一個「掂掂甲三碗公」的官家一語道破,讓人感覺到長久以來鋪梗的可笑(重點是從第一集開始鋪,大概也有6年多了吧)…

「每個人都需要被幫助」?是的,我們也該幫助導演了。


早場去觀看,老實講早上滿滿的人讓我也有些訝異,難道大家都是翹班翹課來看蜘蛛人嗎?架著《蜘蛛人2》的閃亮光環(老實講我覺得2比較好看),過了三年,蜘蛛人又回來了─這次夾帶著前集恩怨(與哈利)以及滿滿的愛意(與瑪莉珍),光榮的回到了這個世界。(恩?是外星人嗎?)


這一集參戰人數相當的多,為了讓各位前作角色英雄式的大匯集,以剪輯般的過場,讓人感覺到蜘蛛人前作的資產以及拍攝都相當珍貴。


每一集大概都會有個中心主軸,而這集的重點在於「救贖」,但與前兩集不同的是,前兩集都是以蜘蛛人的自身觀點來影響,而這集因為多人參戰的關係層級躍升為周遭人,牽拖更多人。老實講我覺得導演跟編劇做失敗了,我能諒解蜘蛛人本身商業價值,基本上娛樂價值要高於劇情鋪成,但這一集卻太過於牽強的去塑造每一個需要救贖的成因,導致劇情有點過度的灑狗血,甚至到最後蜘蛛人飛躍在美國旗桿下,整個架構長期鋪成的英雄式主義揚升為霹靂火,有高潮卻下不了台。


更讓人覺得噁爛的是,哈利對彼得內心的怨念,中途還來個小眼睛小鼻子式的挑撥離間,在餐廳得逞的那一笑讓我有點覺得悲哀。最後居然一個「掂掂甲三碗公」的官家一語道破,讓人感覺到長久以來鋪梗的可笑(重點是從第一集開始鋪,大概也有6年多了吧),雖然最終兩人聯手算是令人興奮的橋段,但想到過程居然是這麼隨便─「哈利,真的是死的很可憐!」)(附帶:那身黑裝與滑板很帥~)


與瑪莉珍的劇情,雖然看得出來前因後果,但總覺得實在是太八股了,而且還是小女生小男生那種熱戀中的吵架,讓人有點傻眼。(讓我想到彼得傑克森的《金剛》,這方面處裡的就比較好。)


另外沙人的怨念,用寶貝女兒當擋箭牌是相當不錯的手法,可惜對台灣的影迷來說,這跟台灣八點檔是過之而不遠亦。最後尋求彼得殺他叔叔的原諒更是令人覺得孬,有種「敵友已死,靠山沒了,繞跑最快,反正彼得是個爛好人沒差。」,不過我也蠻好奇的,他沖水之後,雖然變成泥,但後來是曬太陽乾掉繼續變沙嗎?而另外一位敵人真的就是霹靂火常見的「壞人」形象,對於劇情這樣刻意的刻畫,我沒啥好說的了。


對於劇情批評這麼多,但還是有些可看的地方,要是您不嫌棄的話─「梅婆箴言」,這集依然是相當有水準,她的話大概跟聖母一樣,不過比較好的是,比較偏中心主旨(都被其他人弄歪了) ,報社老闆搞笑的成分非常夠,我還真是第一次在電影院跟大家一起放聲大笑,可見笑點真的很不簡單!也為這部片增加很多娛樂性。另外劇情剪接方面算是多層剪,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點故事,加上五大戰鬥場面,雖然劇情緊湊、但相對的就犧牲掉了劇本的軌道。


這次特效比起前兩集算非常豐富,想要在大螢幕看到速度感很強烈的科幻特效,本片是絕對適合去嘗試的(劇情,你就當配菜好了),用錢疊出來的特效加上水平視點的拍攝手法、臨場感相當強烈,讓人無法喘息的刺激,是這部「3」中最大的價值!(速度感跟雲霄飛車差不多快)


老實講這一集論娛樂效果可說是相當的充足,蜘蛛人的體格更是讓人覺得用鋼做的,怎麼撞怎麼鎚一樣打都打不死,非常的神奇(相對哈利就…),推薦給希望打發下午或是看一場華麗無比的熱血戰鬥,保證值回票價。但如果你要背著前兩部的包袱去看,講真的,不建議,因為你肯定會跟劇中的小孩看到親吻局長女兒一樣,兩指矇住眼睛說:NO~

作者:Ryan-Fu 【Nintenblo】

本期焦點-【v.115】 200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