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金門大橋垮下來


新銳導演布萊恩辛格重新打造漫畫裡的世界觀,不僅讓金鋼狼不必穿上黃色緊身衣跑來跑去,也讓電影 具有更多的劇情深度。在第一集裡,藉著突變人兩大陣營的不同立場,討論有關異己同化與權力平衡的 議題;到了第二集則聚焦在角色身上,來探討個人的身分認同與家庭關係。

X-MEN前兩集的導演布萊恩辛格在指導《X戰警2》時,很開心地表示終於有較大的空間來發揮人物個性,因為在第一集不只要背負了片商與漫畫迷的期待與壓力,更必須將主要角色一一介紹出場,導演自嘲光是為此目的,就把首集搞得像一部兩小時的預告片。

新銳導演布萊恩辛格重新打造漫畫裡的世界觀,不僅讓金鋼狼不必穿上黃色緊身衣跑來跑去,也讓電影具有更多的劇情深度。在第一集裡,藉著突變人兩大陣營的不同立場,討論有關異己同化與權力平衡的議題;到了第二集則聚焦在角色身上,來探討個人的身分認同與家庭關係。



就一部商業電影來說,前兩集的導演布萊恩辛格試圖將不太需要動腦的漫畫作品,融入更深一層的主題意識,雖然犧牲了部分的商業性(李安的《綠巨人浩克》就幾乎是徹底犧牲的代表),但也換來更廣泛的觀眾群與討論空間,讓原本不看漫畫的人也能熱在其中,此後也帶動了改編漫畫英雄的電影風潮。 有了第一集的影評背書與票房收益,電影公司也放心投下更多資金在續集上,視覺效果也變得更加華麗,原本還沒沒無聞的眾家演員,也在幾年內各自在好萊塢闖下一片天,使得《X戰警2》突然變得眾星雲集,在上映時更打破了第一集的票房紀錄,再次獲得商業上的成功與影評們的青睞。 這時卻發生了一件詭異的事情,布萊恩辛格卻放棄了《X戰警》系列,與原本預定指導《超人》的導演布萊特巴納互調,原因眾說紛紜,陣前換將也使得《X戰警3》還沒上映就飽受輿論批評。



大家主要攻擊的焦點,在於新一任的導演布萊特巴納雖然曾有過不少票房的勝利,諸如成龍的《尖鋒時刻》系列與沉默的羔羊前傳《紅龍》,執導的風格節奏明快且戲劇張力十足,但是在人物方面卻總是不夠深刻,很多影迷與漫迷擔心好不容易角色都已經到位的《X戰警》,就這樣被新導演給砸了招牌,尤其有個前例是喬舒馬克徹底毀掉了提姆波頓所塑造的蝙蝠俠。


電影《X戰警:最後戰役》如期完成與上映,雖然影評有不少意見,但是在美國票房上卻打破新紀錄,電影本身果然變得很適合搭配爆米花一起欣賞,更花俏與炫麗的特效也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生離死別的情節也令不少觀眾熱淚盈框。那麼,這一集有新的主題意識嗎?似乎沒有,清一色是老調重彈,原導演布萊恩辛格已經幫此系列點燃了戰火,所以新導演的工作就是負責火上加油,讓它燒得更猛、更大、更不用大腦思考,讓觀眾很開心的把錢掏出來丟進這火堆中,一起成就這部很好看的暑假開幕強檔電影。至於人物內心的衝突與頗析,就讓它跟著大場面一起灰飛煙滅吧! 筆者做為一個從小每逢假日早上,就窩在電視機前收看卡通版《特異功能組》的電視兒童,對於這一部X-MEN正傳系列完結篇的作品,還是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支持。


X-MEN不同於其他漫畫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原作者STAN LEE使用了「突變人」做為超級英雄的能力起源,而不必交待是不是每個人物都是被輻射蜘蛛咬到或是掉進核能廢料中,因此造就了最為龐大且複雜的人物與分支劇情,許多角色在這3集中都還來不及豋場,如亦正亦邪的金牌手(=令譯作 千王),要花更多鈔票才能做出來的大反派啟示錄等等,只要觀眾願意掏錢買票,以後還有拍不完的外傳系列。 目前已經決定開拍金鋼狼的外傳,原來在這場最終戰役中,片商才是真正操縱人類心靈的大頭目。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072】 200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