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網路競賽正熱!


上書前要先打稿子,上妝前要先打粉底,上片前更要先打廣告,片商賣電影,活動宣傳是必備,而網路的普及,讓活動的形式有了很大的轉變,各種線上活動不再只有當地人能夠參與,因此片商也推出越來越多線上競賽活動讓全球影迷共同參與,讓大家來鬥智,最終目的還是靠智取的方式兜售電影。這邊舉例幾個用競賽來作宣傳的例子:

沉默之丘

沉默之丘》的宣傳手法很有意思,讓影迷也能為電影本身貢獻一份心力,把海報的設計釋放出來讓大家參與,提供一些素材下載,任何人只要會上網都可以參賽,獎金是二千五百美金,贏家也是在官方網站上由影迷票選出來,我們最後看到的海報,是由十八萬五千名影迷從二千多張投稿所選出來,這點子讓影迷在電影上映前就已經動起來,反應之熱烈不難從參與活動的數據看出。
千中選一出來的海報,比起那些總是一半放主角的大臉另一半放反派的大臉的老套,顯得更有特色及新意。《沉默之丘》不是唯一使用這種方式炒作的電影,這招是好用又實惠。




參考連結:http://www.sonypictures.com/movies/silenthill/postercontest/vote/

成本:五千萬美金

北美票房:四千六百萬美金

撕裂人

撕裂人》的宣傳也是主打影迷皆可參加的比賽,頭獎獎金高達二萬五千美金!影迷到官方網站可以拿到影片片段、音樂、音效、圖片等素材,自行製造一段TV
Spot影片供片商做宣傳用,比賽的本身就是一種宣傳,比賽的結果更能拿來宣傳,一舉兩得。





參考連結:http://www.slithermovie.net/slugitout/novice/novice.php

成本:一千五百萬美金

北美票房:七千七百萬美金

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就是《達文西密碼》,連宣傳手法也很《達文西密碼》。片商和Google合作,每天在線上提供一則謎題,連續提供二十四則,題目設計人是世界謎題的四度冠軍〔World
Puzzle Champion〕,題目挑戰性十足。喜歡《達文西密碼》的人能獲得如此難得的參與感,絕對是過癮,更是為了電影先熱身。





參考連結:http://flash.sonypictures.com/movies/davincicodequest/
(註:活動結束後內容已被移除只剩首頁)

成本:一億二千五百萬美金

北美票房:一億四千萬美金(截至上映兩週的成績)

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

要談鬥智,就不能漏掉《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在上映前片商提供了一個名為「Mastermind Challenge」的遊戲,參加者每週會收到二條線索,線索由電影中取出,題目和答案在網站上還看得到,贏家獎品可是兩週的旅遊呢,難度自然不及《達文西密碼》,但獎品的吸引力和宣傳的效果可不見得會輸。






參考連結:http://oceans12.warnerbros.com/sweeps_end.html

成本:一億一千萬美金

北美票房:一億兩千五百萬美金



電影宣傳時期的比賽,在國外的官方網站都會有資訊,官方網站在上映前許多個月就會先上線,喜歡看電影又想試著賺點不”易”之財的影迷,不妨多多關注未來新片的線上行銷活動,說不定還有機會短暫地揚名國際一下呢!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72】 200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