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明星得罪影展金主怎麼收場?


以前,她總以為只要自己夠有名,就有許多權力去圓夢,「後來,我才知道這不是真的。」凡妮莎表示 只有不斷地衝撞挑戰,才能逐步實踐自己的夢想,她就是身體力行自己信念的實踐家。

客人如果得罪了主人的金主,會發生什麼事呢?


答案要看客人是誰?金主又是誰?


羅馬尼亞在今年六月二日到十一日舉行了一個第三屆外西凡尼亞國際影展〈Transylvan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這個影展的主力贊助金主是總部設在多倫多的Gabriel
Resources礦業公司,因為它正積極進軍歐洲,要在羅馬尼亞的Rosia Montana地區開採全歐洲規模最大的金礦。

這個影展今年將終身成就獎頒給了英國知名女星凡妮莎.蕾格列芙(Vanessa Redgrave),她也欣然出席影展受獎。


在這之前,要明星有明星,要錢有錢,影展一切順利,問題就出在凡妮莎的得獎剎那。


因為凡妮莎是影壇知名的特立獨行女俠,她可以在奧斯卡典禮上批評美國政府的越南政策,從越南、車臣到伊拉克,凡是帝國主義對弱勢國家的侵略行動都是她深惡痛絕的,她在接受這個終身成就獎項時宣布要把獎座捐給當地的環保團體Alburnus Maior。




問題在於Alburnus Maior強力反對Gabriel Resources礦業公司在羅馬尼亞的開發行動,強調他們預定在2009年開始,為期16年,目標要挖出五十萬噸金礦的開採行為會強迫二千人遷離家園,而且會污染當地生態,再加上凡妮莎又在媒體和影迷面前高聲疾呼說:「地球已經奄奄一息了,我們沒有權力再做任何危及生態體系的事。」Alburnus Maior則是回贈她Rosia Montana當地一平方公尺的土地,讓她也能和這塊土地產生連結關係。

不是Gabriel
Resources礦業公司出錢贊助,影展當局顯然沒錢可以請到凡妮莎;影展肯定的當然是這位從影半世紀,拍了99部電影的女星的影藝成就,關鍵在於凡妮莎從來不想當一位關在藝術象牙塔中的演員,一向熱心社會改革和政治議題的她曾經說過:「我一向慎選銀幕角色,這樣,一旦我的演藝生涯走到了盡頭,我才可能充分表達出近代史上受迫害人們的故事,才可以對很多事物說出自己的看法。」


以前,她總以為只要自己夠有名,就有許多權力去圓夢,「後來,我才知道這不是真的。」凡妮莎表示只有不斷地衝撞挑戰,才能逐步實踐自己的夢想,她就是身體力行自己信念的實踐家。


然而,凡妮莎的行動也惹毛了Gabriel Resources礦業公司,六月二十三日在英國衛報登了全版廣告,以公開信的方式駁斥凡妮莎的言論,強調當地相當貧苦,半數人沒有自來水,四分之三的人只能使用公共廁所,失業率高達七成,一旦礦業公司放棄開採計畫,村民生計就大有問題,如果能夠順利開發,初期至少有一千兩百個工作機會,日後正式開採時,也可以提供六百位當地居民出任礦工,更別說因此創造的附屬就業機會,這份公開信上另外附有七十七位當地居民的聯署簽名。


其實這是一場開發與破壞的辯論,村民為了生計,自然歡迎帶來就業機會的財團,凡妮莎熱愛山林自然,但是不能實際解決他們的生活困境,投靠財團,是必然的選擇,凡妮莎可以理解村民仰賴礦業公司的心情,但她還是強調:「開採礦業並不能拯救Rosia Montana地區,因為開採帶來的破壞與毒害是影響幾十年的。」失業是嚴重的民生問題,採礦可以解燃眉之急,未來呢?沒有人知道。


開礦之爭,是見仁見智的,真正尷尬的是影展當局。一方是出錢的金主,一方是特邀的貴賓,雙方的交集與交鋒都聚焦在影展上,還真是左右為難,只好保持沈默,影展的官網上對這場爭議一個字都不提,然而回頭看看影展海報,兩個手掌烙印在圓土上的設計,似乎也正呼應著凡妮莎那種追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奮鬥心情。是耶非耶,這則新聞其實提供了很豐沛的人生議題觀察面向。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72】 200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