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七劍》前先確定是否喜歡徐克


一切都要看你有多麼喜歡徐克。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徐克,或者根本不知道徐克是誰(時光匆匆啊),那麼《七劍》真的是一部讓人難以忍受的武俠電影。

倒退到了一九八○年代水準的拙劣配音、單薄而缺乏想像力的音效以及真可謂毫無頭緒的剪接,種種拙劣的後製水準幾乎抵銷掉角色的建置和武打的效果。連曾經在《七夜怪談》中製造多種微妙的恐懼情緒的日本作曲家川井憲次都顯得毫無用處,頂多就是一些異國情調和摩登的電子節奏。


多少有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徐克本人可能對「七劍下天山」的故事感到有些興趣缺缺。本來非常動人的一段「縱馬歸山」的情節,全毀在導演在處理人類情感時的漫不經心,讓一堆情感氾濫的人類哭哭啼啼、大呼小叫的畫面,摧毀了那匹顯然更真誠的馬的表演。


電影的絕大部分光芒落在了原本不在小說中的風火連城和綠珠的情節上。這段顯然讓導演注入了所有創作力的支線很可能來自《唐朝豪放女》/《唐朝綺麗男》的編劇秦天南,其中一場把食慾與肉慾相結合的場面就讓人拍案叫絕。在漫長的一百五十分鐘之中,絕大部分樂趣其實都在等待這兩個角色的詭譎關係被勾勒得更清楚。


但如我一開始所說的,缺失多多的《七劍》究竟值不值得忍受,端看你有多麼喜歡徐克。喜歡徐克的人,就會喜歡在他的電影裡尋找那個坦率直言的徐克。


像數學公式一般,徐克相信只有貪婪可以製造大數字的死亡。「一個人頭三百兩……」還有個撥著算盤的會計來替殺人如麻的風火連天計算成本和利潤。腐敗的遊戲中,包括人命的一切一切都可以算計。

電影的最後,徐克甚至有意地將矛頭對準了腐敗的統治者,讓七名劍客的討伐對象指向了遙遠的京城。對比何平的《天地英雄》在電影最後露出了替政治服務的面目,以及張藝謀在《英雄》中如何暗示反叛的意見如何妨礙人類社會進步,我們至少可以在《七劍》裡找到華語電影中難得一見的坦率直言。

我想當徐克在電影上映前一天看到了北愛爾蘭共和軍宣布放棄武力的新聞時,他的心中一定百感交集。《七劍》講述的就是一個有關暴力的故事。當朝廷借著「禁武」的藉口而大肆殺戮,一個文弱的女孩終於在血流成河的教訓之中拿起了那把她一點都不熟悉的劍。電影的最後一幕,少女因為自己雙手的鮮血而陷入幾近瘋狂的歇斯底里。徐克用了這個讓人痛苦的畫面暗示了暴力反抗的必要性。


不論同意與否,我仍然感動於這個老朋友直言不諱的勇氣。只有這樣的電影,才有機會安慰像我們這樣越來越不敢發聲的假知識份子。因為雖然我的勇氣只能讓我在騎車經過凱達格蘭大道上多放幾個響屁,但至少我敢大聲說我永遠喜歡徐克的電影。

作者:葉郎

本期焦點-【v.026】 200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