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發哥和強尼戴普攜手奇航


兩年前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風靡全球,讓迪士尼輕輕鬆鬆地拿下了總計六億美元的全球票房。製作人傑瑞布克海默趕忙和迪士尼以及強尼戴普、奧蘭多布魯和琪拉奈特莉簽下續集的合約,而且一口氣宣布開拍第二集和第三集,分別要在明年暑假以及後年暑假先後上映。


風險極高的大賭注

過去只有《回到未來》以及《駭客任務》曾經嘗試過同時拍攝兩部續集的作法,至於彼德傑克森的《魔戒》系列則是把三部曲一次拍完,再慢慢做後製。一口氣拍攝像這樣高成本的電影本來有很多風險。第一個挑戰辨識資金調度的問題,一次投入兩倍或三倍的資金拍攝不同時間上映的電影,亦即意味著片商必需負擔更多也更久的利息損失。


另一方面,這樣連續拍攝的續集將使得順序在後的續集無法因應市場變化、甚至是前集的市場反應而對內容甚至是預算作機動的調整。也就是說,假設《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如果市場反應非常不好,事實上他們可能得修改第三集的內容或是根本停拍。而這一切都只能以續集還未開始拍攝為前提。


須是非常有把握的續集電影才有機會跟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睹這一把,而《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剛好具有這個資格。兩年前意外賣座的這部電影不僅有人氣不斷上昇的新星奧蘭多布魯,還有意外重登演藝事業高峰的強尼戴普,而且類型上又屬特效動作喜劇這種非常安全的片型。對於製作人傑瑞布克海默來說,他的賭注便是如何透過一次拍攝多部續集,以便在奧蘭多布魯和強尼戴普的片酬暴漲到完全失控之前就先敲定合約,另外是透過連續拍攝的作業方式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開銷(例如:重新搭景或是道具的保存等等費用)。


小馬哥也要跟著啟航


《神鬼奇航2》目前已經殺青,導演高爾沃賓斯基正讓劇組暫時休息幾天,以便他可以趕快進行該片的後製工作。隨後,《神鬼奇航3》馬上就會開工進行拍攝作業。


華人影迷的另外一個注目焦點應該是《神鬼奇航3》開工之後,小馬哥周潤發也會出現在片廠,加入這群加勒比海海盜的行列。目前仍然保密到家的《神鬼奇航3》劇情仍不明朗,不過據猜測周潤發應該飾演的是反派的角色,用以取代在第一集中成功地讓觀眾不寒而慄的傑佛瑞魯許。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6】 200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