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得主(全台首播)



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 HBO

導演: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演出:比爾莫瑞(Bill Murray)

播出時間:12/30(21:00)


相較於賈木許過去的作品,《愛情,不用尋找》這部上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作品,要可親許多。


比爾莫瑞飾演一個靠電腦賺了大錢但家裡卻不擺電腦的中年男子,當同居女友分手離去後,他突然接到一封未署名的粉紅色信箋,說他有個已成年的兒子可能會去找他。原來宛如一潭死水的生活就此被攪亂,加上住在隔壁的「推理迷」鄰居加以慫恿,於是他在半推半就下,展開了拜訪昔日眾女友的旅程,目的自然是想找出誰是他兒子的媽。


這趟旅程本身就像是一次美國的另類展示,每個舊日女友離開他之後的生活,對主角與觀眾而言,各有不同的震撼與神秘感。「神秘」與「疏離」向來是賈木許電影給人的感覺,不明說的曖昧,以及他習慣展示細節而非故事轉折的習慣,結合成一種獨特的情調。但這回疏離不再只是一種敘事手法而已,更是男主角帶著玫瑰去探視年華老去的佳人時,對她們、甚至反視自己過去人生的感觸。形式與內容彷彿完美二重奏。


但對看慣類型電影的觀眾而言,可能一時不太適應賈木許賣關子到尾也不肯真相大白的作法。每個女人似乎都有蛛絲馬跡的證據,引人遐想;甚至到最後一分鐘,冷靜的男主角也不由得陷入「到底誰是我兒子?」的精神官能症狀。生活本身竟然成了最大的謎,冷冽的幽默與突來的悲涼,實為神來之筆。

除了眾家女星宛如會串的不同風情,男主角比爾莫瑞較之《愛情,不用翻譯》毫不遜色的表演,與影片的節奏、趣味,交融無間。

★高度娛樂性

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 東森洋片台

導演:唐納派瑞(Donald Petrie)

主演: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播出時間:12/25(21:00)


麻辣女王》可以看到好萊塢最擅長的「拼貼創意」。就如當年突發奇想找阿諾史瓦辛格與丹尼狄維托合演《龍兄鼠弟》的點子,來自「如果阿諾的孿生兄弟是個又矮又肥的禿頭男子」這麼簡單但聽起來好玩的構想;《麻辣女王》也是編劇、製片之一馬克勞倫斯結合他原本分頭進行的兩個觀察「FBI女性探員」以及「選美活動」,而成為「FBI探員參選美國小姐」的結果。


問題是怎麼讓兩個東西連結起來呢?於是掰出了FBI接到恐怖集團揚言在美國小姐選美會場放置炸彈的警告,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臥底幹員遂被迫以「紐澤西小姐」名義參加選美,一面貼身保護佳麗,一面找出歹徒。而它的張力來自兩個極端印象的衝突:FBI女探員=男人婆,選美小姐=花瓶,當兩者要合而為一時,自然會爆發許多極具喜劇效果的衝突。


不過這種拼貼,也有它的侷限,就是「簡單化」與「刻板化」。比如珊卓布拉克被簡化成小時候因為替喜歡的男孩出氣,反而被男孩指為男人婆的挫敗經驗,讓她成為理所當然粗枝大葉的FBI探員;而男主角後來喜歡她,竟然是在她「變裝」成選美小姐後才冒出來的情緒,到頭還是將主角打回到女人必須以外貌取勝兼溫柔婉約的原形。類似的例子也出現在珊卓布拉克在舞臺上說這些選美佳麗讓她改變偏見,因為她們既美麗又有智慧,但實際上我們看到電影卻大力呈現這些女孩的愚蠢機智問答,甚至答得最笨的人就是最後的獲勝者。亦即本片產生了意識型態的自我矛盾,一面想強調FBI女探員也能成為美女,選美皇后也可以有感情有智慧,但更多時候卻不停加強舊有的刻板印象,而讓人搞不清楚全片的觀點何在?


不過珊卓布拉克卻在本片找到了一種獨具特色的喜劇表演型態,不是傳統美式瘋狂喜劇的唇槍舌劍、歡喜冤家,而是訴諸於動作、肢體喜感的詮釋。她夾雜著豬叫聲的大笑方式,與男主角以摔跤取代耳鬢廝磨的相處之道,甚至搖曳生姿走來卻被自己的高跟鞋絆倒…,都跟她劇烈變換的外型,產生相輔相成的爆笑效果。不過這也讓沒太多肢體表現特色的男主角班傑明布萊特淪為另一種「花瓶」,大概只有飾演「造型顧問」的米高肯恩以他宛如戲精的能耐,和珊卓布拉克才有幾場勢均力敵、甚至猶有過之的對陣。


雖然必須睜隻眼閉隻眼,才不會被它自相矛盾又不求甚解的意識型態搞得洩氣。但如果你是珊卓布拉克的影迷或是想看一部緊湊而具娛樂性的喜劇,《麻辣女王》應該會讓你滿意。

節錄自世界電影www.worldscreen.com.tw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96】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