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堅持正義價值《墨攻》


離的氣魄,可以撼動人心,但他的固執,卻守護不了自己,這是遺憾,更是我自私性格所無法理解的人性。

言歸正傳,《墨攻》還沒看,就知道其實不會有驚人的劇情,但場面的浩大卻很吸引我,當然,最最吸引我的,就是英雄。


英雄主義式的主角,不論是悲劇英雄,還是受眾人膜拜的英雄,我喜歡的是,那種堅持自己的正義,前進自己理想的勇氣,還有最終得到即使只有那麼一點點的認同,就是我喜歡的主角。而革離,活脫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沒有看過漫畫,細節部分無法連結,我也懶得去考究歷史,僅就片中所述的故事,革離的氣魄,可以撼動人心,但他的固執,卻守護不了自己,這是遺憾,更是我自私性格所無法理解的人性。革離現身梁國的動機,到底是因為對墨家思想的堅持?或者只為證明自己才能的挑戰?他返回梁國的理由,是因為同情戰敗的人民?還是只為證明自己的方法才是對的?當革離這樣說:兩軍交戰時,殺人是因為來不及想,他不知道對不對,但當敵人已經棄械投降時,下令格殺,就是不對。這是很弔詭的一句話,有正氣、有邏輯卻也狗屁不通。當趙國奴隸這樣說:你們墨家講求兼愛,要愛每一個人,卻忘記去選擇你所愛的人。


突然,心中閃過一絲愁悵的意念。逸悅,出現的突兀,給的太多,想念的又太多,和革離的愛情來的快,走的急,只可惜,到最後,她沒有機會去印證革離到底改變了什麼,為了她成為了怎樣的一個人。梁適,從一開始的自負,到最後的虛心,他的改變,證明了革離的努力,卻不幸失去了展現自我的機會,這是一個反差極大的角色,但和其對比的卻不是前後的他,而是梁王。


梁王,聰明卻沒有氣度,有眼界卻無遠見,短視的結果失去了獨子,卻可以在被落魄解救的時候,仍然得意洋洋,這不只是暴君,而是愚昧至極。子團,能人卻被拘泥於小節,他失去的不只是一隻手,而是信念。和岳飛比起來,他唯一比他好的,就是他還活著。巷淹中,趙國大將軍,和革離是一體兩面的人,他的出現,才彰顯出革離的成就,難怪有人要這樣說:你要尊敬你的敵人,因為他才是你成就大業的最大動力!


看《墨攻》,想要看的不只是以一擋百的英雄,更要看的是運兵遣將的兵法,雖然片中可以看到些許有創意的戰術,但還是不夠華麗到讓我驚聲讚嘆。墨攻,主張兼愛、非攻,最後卻看到了自私貪婪及更多的戰爭,就如同「和平」,常是用「戰爭」手段所換來的,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墨家主張的兼愛、非攻,用以圭臬的卻是法術。《墨攻》,不能稱的上頂尖之作,卻還算的上是大刀闊斧的上乘之作,洋洋灑灑也讓人看的目不暇給。

作者:Lynn

本期焦點-【v.096】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