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步調很慢的《三億圓懸案之初戀》


這話,聽起來像笑話,但是對於一位寂寞少女而言,卻是最貼心的一句話。別人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士為知己者死」的美鈴卻是因為岸的一句話刺進了心坎,就心甘情願去做個「我自橫刀向天笑」的豪情女郎。一切只因為她這一輩子「從來沒有人需要過她」。

每個人都有罩門,平常保護得好好的,一旦不小心被人觸碰了,剎那間就會無條投降了。


今年才二十一歲的日本新生代女星宮崎葵(Miyazaki Aoi)在塙幸成(Hanawa Yukinari)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三億圓懸案之初戀》中,飾演清純少女美鈴,只因為暗戀的男友「岸」(小出惠介《Koide Keisuke》飾演)對她說了一句:「拜託,這件事需要你。」她就首肯做了日本犯罪史上最大搶案「三億圓事件」的搶匪。


這話,聽起來像笑話,但是對於一位寂寞少女而言,卻是最貼心的一句話。別人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士為知己者死」的美鈴卻是因為岸的一句話刺進了心坎,就心甘情願去做個「我自橫刀向天笑」的豪情女郎。一切只因為她這一輩子「從來沒有人需要過她」。


問題是,電影中她不過是一位十八歲的女孩,正準備考大學呢,沒有搶鉅款的動機,更別說能耐了,《三億圓懸案之初戀》為了鋪陳這則歷史懸案的「真相」,因而編造出一則神奇的愛情故事。


電影開場是這位穿著高中服的少女美鈴徘徊在龍蛇雜混的東京新宿歡場街頭,為什麼?她不是要做援交少女,她只是想要進入一家名叫「Jazz B」的咖啡館裡去找她哥哥。


原來,她從小父親就往生了,母親卻帶著哥哥出走,把她一人棄置給叔叔撫養,平常沒人噓寒問暖,連過生日也沒人知曉,所以她脫口而出的第一句台詞就是:「嬸嬸,門禁的時間可不可以延後?我今天已經十六歲了。」


年輕人渴望獨立,渴望獨樹一格,但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卻屬於乳臭未乾,沒有自我、身份和地位的人生幼齒,生日理所當然就成為自己唯一與眾不同的座標,一個勉強可以界定為自己特色的註腳。偏偏,「家人」都不記得你的生日,那還算家人嗎?她的落寞,還需要任何言語再說明嗎?


有一天,哥哥小亮突然出現在她面前,要她有空到「Jazz B」找他,那是茫茫人海中唯一的血緣骨肉,需要溫暖的她,卻又有些怯懦,站在「Jazz B」門口多時,就是不敢進入,最後還是哥哥的女友搶拉了她進屋,她才見到了小亮老哥及他身邊的一群叛逆青年,以及一位不菸不賭,不時在唸書的岸,然而,內向卻堅毅的她面對這群小大人的第一句話卻是:「我才不要做大人呢。」


故事的時間從1966年開始,美國青年正在搞嬉皮,歐洲青年則是怒目回首的憤世一族,阿亮的同夥並沒有參加日美安保條約的街頭抗爭行動,而是縱情菸酒,揮霍青春,但是,直到1968年,歐美青年都在搞學潮的時候,美鈴卻和岸聯手,共同犯下了「三億圓搶案」。

沒有人相信美鈴有能耐搶警車,偏偏這就是「三億圓搶案」的最大噱頭,也是警方遲遲破不了案的原因,她要假冒警察,攔下銀行運鈔車,謊報有炸彈,騙下行員後,再以警察身份駕車逃跑,他們搶錢不是為了揮霍,而是要抗議成人世界用仁義道德來包裝他們的荒唐失政。


美鈴和岸都是感情深沈,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每天泡在「Jazz B」中,不苟言笑,只是默默跟著老哥的同夥行動,在一次意外中,岸不慎觸摸到她有料的胸部,因而被打了一巴掌,但卻更堅定美鈴就是他一見鍾情的女郎。兩人才有同生共死的冒險決志,也才會脫口而出說:「我需要妳。」


正因為兩人都悶騷,《三億圓懸案之初戀》的敘事也就採慢火細燉的節奏,一點一滴地委婉道來。緩慢是愛情得保清純的主因,否則,乾柴遇上烈火,就難以構成這種沒有親吻,沒有牽手,只想感受對方目光和溫度的清純初戀了。


愛情的開始是絕對不講道理的,打到了罩門,心房就開了。這一點,邱比特比你我更明白。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95】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