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香水》的致命女人香


《香水》的主角是一個連續殺人魔,香味,是他的動機、他的迷戀、他的詛咒,他憐香惜玉的方式,是將香噴噴的美女(別被我如此具食材感的形容壞了興致,徐四金的功力和我的隨筆相比之下簡直是神來之筆)殺害,將之留在記憶中。他是天才,也是惡魔,美麗與殘酷的極端在他身上融合,竟然還能保留他部份的純真,這種組合讓《香水》成了一部很怪異的電影。

文學奇才徐四金在德國狂銷了四十萬冊、全球一千五百萬冊的小說《香水》,描寫一個天生沒有體味的嗅覺天才葛奴乙,因為對香味無法自拔的熱愛,讓他對國色天「香」的少女起了想一親「芳澤」的念頭,開始了一連串沒人性的謀殺。這本一九八五年出版的小說能如此為人所津津樂道,要歸功於筆參造化的徐四金,竟然能用文字把「香味」這麼抽象的東西給淋漓盡致地具體化,讓讀者也感受得到異香撲鼻的滋味。


今年,《香水》的具體化又更上一層樓,由《蘿拉快跑》的導演湯姆提威克拍成電影,斥資五十萬馬克,創下了德國影史新紀錄。


馬丁史考西斯、米羅斯佛曼、史丹利庫伯利克這三位知名導演都想要把《香水》拍成電影,其中史丹利庫伯利克還是徐四金最屬意的人選,但這些導演們最終都認為無法辦到,知難而退,由此,拍攝《香水》的難度可見一般。


湯姆提威克向世界證明了他的才華,運用他的豐富的想像力和大膽的新嘗試,成功在電影中建立了一個香味的神奇世界,讓觀眾把五官的功能重新分配,用眼睛「看」出香味。湯姆提威克要做到的還不止是這樣的入門程度,除了讓觀眾聞到香味之外,還要能辨識香味的不同,這些都是《香水》最基本的需求,少了這些元素,再怎麼深刻地刻劃出角色,《香水》仍不是《香水》。


具備了感官的基礎之後,《香水》還有更多「看」頭。

香水》的主角是一個連續殺人魔,香味,是他的動機、他的迷戀、他的詛咒,他憐香惜玉的方式,是將香噴噴的美女(別被我如此具食材感的形容壞了興致,徐四金的功力和我的隨筆相比之下簡直是神來之筆)殺害,將之留在記憶中。他是天才,也是惡魔,美麗與殘酷的極端在他身上融合,竟然還能保留他部份的純真,這種組合讓《香水》成了一部很怪異的電影。


此外還有達斯汀霍夫曼和艾倫瑞克曼的演技支援,尤其是艾倫瑞克曼演出過度保護女兒的父親,非常搶眼。見聲不見影的旁白約翰赫特,靠他的語調,就能帶來一種舒服的毛骨悚然,聽他說故事,是種很另類的享受,這種感覺和電影本身一樣詭譎。


香水》片中當然少不了美少女,瑞秋哈伍德和卡洛琳哈福斯的活色生香就讓電影香氣四溢,讓電影更夠味。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95】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