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文學改編票房有保證?《香水》有答案!


有些作家是根本變成了電影的御用小說作家,約翰葛里森的小說因為有精采的法庭戰,而成為劇情片的愛用作品,他的小說改編電影保證不會因為「法律」這個枯橾的題材而失色,反而善用曲折製造引人入勝的效果,《失控的陪審團》、《殺戮時刻》、《終極證人》等片都是改編自他的小說。

奧斯卡金像獎的劇本獎項就有兩個類別,原著劇本與「改編劇本」,不難看出從其他「材料」改編來的電影其實為數不少,文學作品正是電影的廣大腹地。

本週在台上映的《香水》,改編自德國作家徐四金的同名暢銷小說,前幾個月已經以高評價之姿橫掃歐洲,徐四金的功力在於用文字描寫出「香味」和因為迷戀香味而殺人的另類天才主角。《香水》的電影成功地繼承了小說的精華,只是用不同於文字的媒介傳達給觀眾,也因此繼承到了小說的暢銷結果,在票房上一樣長紅。


因為原著的知名度而享有更高能見度的電影,近年來例子比比皆是,《達文西密碼》正是因為丹布朗的小說紅不讓,打從傳出要拍電影的那一刻就備受矚目,只是這本小說的「知識/常識密集度很高」,要濃縮在一部電影中,很難全盤交代清楚,沒看過小說的人,很難第一次看電影就順利進入狀況。就算如此,美國票房在如此衝到了兩億美金,第二集也已在籌拍中,小說前傳《天使與魔鬼》的部份劇情將會被納入,湯姆漢克和朗霍華預計都會回來,《達文西密碼2》在二○○八年顯然還要大撈一筆。


不過,要說撈錢,《魔戒》真的是王道,在美國每一集票房都爆衝到三億多美金。托爾金的原著不容易讀,若不是真的很愛讀英文文學作品,電影的大眾親和力,不難從可怕進帳看出。


奇幻小說改編電影的例子太多了,《哈利波特》、《納尼亞傳奇》、《夏綠蒂的網 》、《龍騎士》等都是,但除了這個領域之外,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小說,改編成電影都有票房保證。


有些作家是根本變成了電影的御用小說作家,約翰葛里森的小說因為有精采的法庭戰,而成為劇情片的愛用作品,他的小說改編電影保證不會因為「法律」這個枯橾的題材而失色,反而善用曲折製造引人入勝的效果,《失控的陪審團》、《殺戮時刻》、《終極證人》等片都是改編自他的小說。


科幻作品則要找菲利普狄克,《關鍵報告》、《記憶裂痕》、《銀翼殺手》等片皆來自他的小說,這些題材不光是有創意與想像,更有相當的複雜度,喜歡動腦的人都不該錯過任何一部, 此外像《機械公敵》也非常成功,艾西莫夫的原著小說在機器小說史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機器人必需遵守的三條誡律,從中就可以變出很多花樣,而《機械公敵》就用上了這精髓,還加上精采的動作,果然票房也很精采。


動作冒險類,《神鬼任務》系列三集都是從小說改編來的,《獵殺紅色十月》則是源自湯姆克蘭西的傑克萊恩的冒險小說,雖然電影版的傑克萊恩換了好幾個不同的演員(註1),每部都摻了一些政治成份,劇情架構非常完整,給了電影很堅固的基礎來發揮。


這些名作家出的小說,擺明了就是等著被翻拍電影。 除了這些常聽到的名字之外,電影界也借了不少「散戶」的小說來用,像最近的《穿著Prada的惡魔》就是一部很好的改編,電影和小說的設定雖有不少出入,但電影的娛樂效果確實達到了觀眾的期待,票房和評價當然也跟著達到了片商的期待。還有如《頂尖對決》這部頂尖的魔術電影,也是小說改編,前陣子的《特勤組》、《斷背山》、《藝伎回億錄》、《鍋蓋頭》…等電影通通都和小說脫不了關係。


有人借風使船,有人借花獻佛,有人借刀殺人,有人借腹生子,有人借屍還魂,當然也有人會借小說拍電影。好的小說,不光是提供電影好的素材,也利用本身的知名度提供了電影一個更穩固的起點,也難怪常被批兵盡矢窮沒有好劇本的好萊塢,總是喜歡在小說界尋尋覓覓。


註1:傑克萊恩這個角色,在《獵殺紅色十月》是亞歷鮑德溫,《愛國者遊戲》和《迫切的危機》是哈里遜福特,在《恐懼的總合》是班艾佛列克。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95】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