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長壽的工作拍檔


●強尼戴普vs.提姆波頓

這組堪稱是好萊塢歷久彌堅組,兩人合作二十多年,而且強尼戴普若非當年波頓的知遇之恩,讓他拍了聲名大噪的《剪刀手愛德華》,強尼戴普可能在小銀幕《龍虎少年隊》紅個幾年後,火速消失在影壇裡。《剪刀手愛德華》讓強尼戴普大紅,也奠定他在影壇的怪異角色地位,之後又與波頓合作《艾得伍德》,該片被罵到臭頭。接著,強尼戴普又因經營的夜店被控販賣毒品,形象大差,還與記者打架被補,導致強尼形象大大滑落。

幸虧波頓99年和強尼再合作了《斷頭谷》,會昏倒的西洋版茅山道士角色相當討喜,2003年《神鬼奇航》中的蓮花指海盜船長讓他徹底東山再起,邁入四十歲的強尼走老來運,波頓在此時接連和他合作兩部成功而出色的《地獄新娘》及《巧克力冒險工廠》,奇導加怪腳演員的組合重現江湖獲得票房成功。「然而,我還是覺得強尼依舊是十六年前《剪刀手愛德華》裡的角色,有點搞怪、害羞及悲傷的。一如強尼說著:「看著我飾演的愛德華角色將結束,但我覺得愛德華的世界還是存在著。」也唯有波頓與他合作,才能怪中生趣,還不會太誇張。



●湯姆漢克vs.梅格萊恩

這對銀幕情侶曾是八O-九O年代最佳情侶組合,兩人從1990年合作的《跳火山的人》大受好評後,接連合作《西雅圖夜未眠》及《電子情書》,「湯梅配」似乎成了票房保證,兩人更因此大紅,梅格萊恩也因此獲得美國甜心美譽。



豈料梅格萊恩後來和羅素克洛合作《千驚萬險》後,假戲真作打壞形象,梅姐聲望與戲路瞬間滑鐵廬。據悉後來梅格萊恩還寄劇本給老友湯姆漢克看,盼兩人能重新合作,也能讓梅格萊恩重返一線女星。湯姆漢克對此表示,劇本不合適,若有好的機會,他不吝於和老拍檔合作。果真是有情有義的阿湯叔呀!



●亞當山德勒vs.茱兒芭莉摩

若說湯茱配是八O-九O年代最佳情侶組合,那近年的最佳組合,頒給亞當山德勒與茱兒芭莉摩應該不會有太多爭議。兩人合作《婚禮歌手》與《我的失憶女友》,銀幕化學效應不錯,前者為他們獲得MTV電影大獎最佳銀幕接吻獎,後者更獲得最佳銀幕組合。兩人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事實上兩人能受到如此大的喜愛,倒不如說,這兩人組合效果非常「親民」,長相非常普通的亞當和茱兒,還帶著一點南方憨厚味,讓觀眾充分覺得,他們的愛情戲,就像我們的人生。不像其他好萊塢明星,高貴地遙不可及。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68】 200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