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原歷險記再出招


傳統八大電影公司,扣除動畫帝國迪士尼不算的話,其他家今年紛紛趕拍動畫,連向來在動畫領域上缺席的華納電影公司也仿照夢工廠連發三部,證明自己想跨足動畫界的熊心,加上外傳華納有意買下皮克斯這家金雞母,華納片廠未來動向值得注意。

華納公司今年底將兩行《聯合縮小兵》(The
Ant Bully)與《快樂腳》(Happy Feet)。其中《聯合縮小兵》是繼《北極特快車》後,再度由湯姆漢克斯監製的作品,同時也會比照《北極特快車》推出3D
IMAX,相信屆時又會引起一陣觀影熱潮。


該片敘述一位調皮小男孩想拿水槍將蟻穴灌滿水,卻不知為何瞬間縮小,變得像螞蟻一樣小,搗蛋的男孩這下子才知道這樣欺負小螞蟻是多麼不對的行為,也才開始明白螞蟻們的日常生活,相當地寓教於樂,具有教育意義,而且這部也是第三次動畫題材以螞蟻為主題(前兩次為《小蟻雄兵》與《蟲蟲危機》),可見螞蟻還真是動畫界的最愛。


該片配音演員部份,請來金獎影后茱莉亞,這也是她第一次為動畫片配音,另一位聲音演員也請來影帝級人物:尼可拉斯凱吉。


去年在台灣與美國映演掀起企鵝風,加上《馬達加斯加》中四位神經企鵝,這回終於有專屬企鵝的三D電腦動畫片《快樂腳》(Happy Feet),目前光看曝光的造型來看,實在是可愛得不得了,瞧裡面皇帝企鵝走路就值回票價了。



該片由「我不笨但我有話要說」導演喬治米勒親自編劇、執導,敘述一群愛唱歌的皇帝企鵝的生活,奈何有一隻企鵝唱歌粉差勁,還好他很會跳舞。聽起來很像《四眼天雞》預告版的企鵝篇。


該片配音陣容似乎是今年最強的陣容,有搞笑天王羅賓威廉斯、金獎影后妮可基嫚與休傑克曼,休傑克曼今年為兩部動畫配音,還真是「撞聲」。


除了兩部裝可愛型卡通之外,由《愛在日落巴黎時》導演理查林克萊特執導的《心機掃瞄》(A Scanner Darkly),再度維持前作《夢醒人生》(Waking Life)的動畫模式,採取真人演出,之後再用動畫效果疊上去,營造出一種類似油畫效果的質感,有別於傳統二D與三D兩類動畫。


該片請出「科幻一哥」基努李維與小勞勃道尼及薇諾娜瑞德演出,探討美國最嚴重的藥物問題。想想三位配音員選角,基哥象徵的銀幕陰暗面與曾經嗑藥入獄小勞勃道尼,再配合「三隻手女偷」薇諾娜瑞德,這組配音員還真有銀幕外後設的意味。


撇開《心機掃瞄》不提,今年最早與觀眾見面的三D電腦動畫,其實是福斯片廠底下藍天工作室的《冰原歷險記2》,上一集因預告在網路上瘋狂轉寄後,產生極大宣傳效應,全美大賣1億7000萬元(約合台幣56億1千萬)、全球票房突破3億8千萬美元(約合台幣125億4千萬)。對一家剛創立沒多久的工作室而言,簡直是天文數字。隨即也趕拍續集,想當然耳,該片預告現在也已經在網路上四處播放。


續集中,長毛象蠻佛瑞、劍齒虎狄亞哥與樹獺喜德這次不用帶著小嬰兒進行返鄉之旅,純粹是三位臭皮匠返鄉記。他們三個驚覺發現冰河時期即將結束,故鄉遭逢重大危機,在返鄉過程中發生了一連串趣事。


本集配音演員維持前集人員,外加王牌主持人「戽斗傑哥」傑雷諾及《美國派》白癡衰男西恩威廉史考特。


最後不得不提醒的,就是曾是迪士尼底下子公司「米拉麥克斯」的大老闆溫斯坦兄弟自己成立的公司也發行動畫片,這部創業首部動畫作《Hoodwinked》,仿照《史瑞克》惡整童話橋段,改編《小紅帽》,讓小紅帽不只是個會落跑的弱女子,還會功夫,嚇人吧!幫忙配音的是安海瑟薇,她之前也才演了一部拼貼顛覆童話的《麻辣公主》,想想這之間的巧合,可見溫斯坦兄弟也有用心啦!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50】 200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