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底總動員》要推出公路版


動畫片有多好賺?根據全球影史票房總排名,前兩百八十部賣座影片中(最低門檻是全球票房要兩億美金以上),動畫片名額就佔了二十一部,幾乎每十部賣座影片就會含一部,而且這二十一部動畫片票房總和超過一百億美金以上!




片廠發現動畫片沒有大明星耍架子,更不會有人拍到一半中途閃人,或受傷拖工時,外加近五年電腦動畫成熟,在近年下載風盛行的此刻,只有動畫片還能讓全家動員上戲院,使得動畫片儼然成為各片廠鎖定的超猛金雞母。





各片廠算準動畫片的吸金效應,讓往年在這類別稱霸的皮克斯、迪士尼與夢工廠不再獨佔鰲頭。今年八大片廠都祭出動畫片搶錢,先不算日本動畫片部份,目前片表上現身的動畫片足足有十部,等於一個月快一部,看來今年會有許多家長荷包損失不少。




首先要提的,當然是三D電腦動畫龍頭皮克斯。皮克斯的《Cars》歷時兩年製作,由皮克斯創廠重量級大老約翰賴斯特(John Lasseter)執導,他曾擔任過《玩具總動員1&2》與《蟲蟲危機》,之後足足花了快五年多籌備與拍攝《Cars》一片。水準如何,理當不在話下。




影片敘述一台在賽車界出名的汽車在飆出一番名氣後,進行返鄉尋親之旅,有點像是《海底總動員》的公路版,不過影片畢竟是真的回到《公路》上,穿越東西兩岸的過程。該片看似平淡無奇,似乎是《海底總動員》加《金龜車賀比》,但其實影片重現著約翰賴斯特對公路及中西部鄉村的情感,灌注著美國最典型的公路影片情節,據悉可能會是皮克斯有史以來第一部讓人大噴淚的作品,難怪這片會製作了這麼久,結果如何,請大家拭目以待。




相較皮克斯穩定量產動畫,協助發行的動畫傳統片廠迪士尼反而作品每下愈況。迪士尼今年沒交出電腦三D動畫作品,據悉是要籌拍《玩具總動員3》。



至於傳統二D動畫部份,迪士尼會交出《熊的傳說2》,該片應該是仿照《星際寶貝2》的模式,直接發DVD,不上院線。迪士尼的守舊保守拍片心態,驗證了片廠只願維繫基本幼童觀眾,套一句該公司前總裁麥克艾斯納說的:「每一年都有新的小朋友,我們的影片就是要服務小朋友。」由此可證,迪士尼就算未來要做三D電腦動畫,肯定無法像皮克斯除了滿足小朋友外,還能娛樂大人的作品模式,《玩具總動員3》會變什麼面貌,真令人好奇。

作者:羅斯提

本期焦點-【v.050】 200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