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野火蔓延時》德國名導犀利剖白勇奪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此片藝術成就及故事發展犀利驚人,跳脫前作《水漾的女人》魔幻寫實的手法,將鏡頭對準屋內的浮世男女。在極簡主義的美學框架下,上演一齣令人內心惴惴不安,卻對白字字珠璣的精采好戲。也堪稱是他個人導演生涯成就最新高峰。

由曾拍攝《為愛出走》、《回不去的時光》、《過境情謎》等片享譽國際影壇的德國名導克里斯汀佩佐,再度攜手老班底柏林影后寶拉貝爾,繼2020年電影《水漾的女人》暌違三年後,再度交出「元素精靈」三部曲之第二部作品《野火蔓延時》。

此片在柏林影展世界首映後大獲好評,也最終在美國女星克莉絲汀史都華所領軍的柏林影展評審團,奪得評審團大獎頭銜,這也是克里斯汀佩佐第六度叩關柏林影展主競賽以來,所獲得最高成績殊榮。1960年出生的克里斯汀佩佐是德國電影的「柏林學派」代表人物,此部他以平易近人的敘事,極為犀利地描述了一個關於作家創作焦慮的故事,以逐漸逼近的森林大火為一切故事開端,進而隱喻歐洲情勢的變化,而這場意外卻也燒出電影中每人不能說的秘密。此片藝術成就及故事發展犀利驚人,跳脫前作《水漾的女人》魔幻寫實的手法,將鏡頭對準屋內的浮世男女。在極簡主義的美學框架下,上演一齣令人內心惴惴不安,卻對白字字珠璣的精采好戲。也堪稱是他個人導演生涯成就最新高峰。

而在《野火蔓延時》飾演男主角里昂的奧地利男星湯瑪斯舒伯特,侍位曾有輝煌成就卻苦無新作的作家,在截稿日即將到來前,只好暫借朋友避暑小屋重拾靈感,雖然刻意閉關和放棄玩樂,卻依然擠不出靈感,而由寶拉貝爾飾演的意外女房客娜嘉,卻因為種種原因都令他心亂如麻,而自身的不安及真實評價下,他卻開始惱羞成怒,一屋子的暗潮洶湧如同逐漸靠近的森林大火即將被點燃。演活內心自恃毫不在乎,但卻處處在意每個人評論的湯瑪斯舒伯特,被導演讚許是他演員生涯中最棒演出,而他也以這個腳色入圍本屆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本日焦點-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