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銀河鐵道之夜》離奇巧合搓合跨界緣分 竟與鐵達尼號有關


故事裡有角色曾搭乘撞上冰山的大船,來影射轟動一時的鐵達尼號事件,而本片配樂師細野晴臣的祖父,竟真是該起事件的倖存者!當導演上門邀約時,連細野晴臣都不禁自嘆「我注定要為這部電影配樂!」,這般離奇巧合,也成為影迷津津樂道的話題。

日本經典動畫電影《銀河鐵道之夜》,改編自日本國民作家宮澤賢治最著名的小說,影響了動畫大師宮﨑駿、當紅歌手米津玄師等人。該片的製作團隊,可說是當年動畫界最強陣容:由傳奇動畫名導杉井儀三郎領軍,主角聲優由日後擔任宮﨑駿電影《龍貓》主角聲優的坂本千夏,以及為《航海王》魯夫配音的聲優田中真弓負責,配樂則跨界請來日本樂壇教父級人物細野晴臣操刀,如此夢幻陣容聯手打造,讓本片成為影響無數創作者的經典之作。

巧合的是,故事裡有角色曾搭乘撞上冰山的大船,來影射轟動一時的鐵達尼號事件,而本片配樂師細野晴臣的祖父,竟真是該起事件的倖存者!當導演上門邀約時,連細野晴臣都不禁自嘆「我注定要為這部電影配樂!」,這般離奇巧合,也成為影迷津津樂道的話題。

動畫電影《銀河鐵道之夜》之所以能集結如此強大的製作陣容,全因導演杉井儀三郎人脈廣闊。他最早任職於動畫大廠東映動畫,後轉投入手塚治虫的「蟲製作」動畫公司,打造出多部風靡日本的經典電視動畫,豐富閱歷被喻為「活的日本動畫史」,備受各界尊敬。杉井儀三郎本身就是宮澤賢治的狂熱書迷,因此在《銀河鐵道之夜》籌備階段,就動用許多人脈,才組成最理想的團隊進行製作。有趣的是,自電影《銀河鐵道之夜》獲得動畫界好評後,他在一次訪談中發下豪語,直言想挑戰將《灌籃高手》漫畫家井上雄彥的漫畫《浪人劍客》拍成動畫,展現出不斷挑戰自我的熱情與決心,令粉絲相當期待。

導演杉井儀三郎除了邀集動畫界頂尖人才,他更跨界找來音樂家細野晴臣助陣。《銀河鐵道之夜》雖是細野晴臣第一次參與電影配樂,但他當時早與樂壇大師坂本龍一共組樂團「YMO」而聞名於世,他在本片中藉鋼琴、風琴打造出神秘感十足的配樂,

更模仿蒸汽火車行進時的節奏,為片中奇幻的銀河火車之旅增添身歷其境的感受。有趣的是,導演杉井儀三郎在邀請細野晴臣時,並不知道他的祖父正是鐵達尼號的倖存者,反而是熟悉《銀河鐵道之夜》故事的細野晴臣,當場深呼吸了一口氣,內心既感到挑戰,同時也認為這是命中注定,這樣離奇的巧合,成為本片最廣為人知的軼聞趣事。

銀河鐵道之夜》於1985年在日本上映後,躋身日本旬報年度十大電影之列,更奪得每日電影獎大藤信郎獎,被影評盛讚為「即便放在10年後也堪稱經典的優秀作品」。電影故事描述家境貧困而孤獨的少年喬凡尼,每天放學後都必須打工以維持家計。他一面照顧重病的母親, 一邊等待出外捕魚的父親音訊。有一天,打工結束的喬凡尼疲累地在附近的山坡上睡著了。不知不覺中,他竟搭上一列奇幻火車,翱翔在朦朧的淡藍色天空,並發現自己的好朋友卡帕涅拉也在車上。兩人就此展開一段繽紛夢幻的銀河鐵道之旅,經歷了如夢境一般、不可思議的冒險。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