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鴻其首部執導作品《愛是一把槍》進軍威尼斯影展


我覺得電影唯有親自拍出來,才能讓它的模樣更為清晰。於是我自己組了一個小團隊,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走出家門,開始拍攝我人生的第一部電影長片。」

台灣電影再傳好消息!威尼斯影展專門發掘電影新秀的國際影評人週單元今天公布片單,李鴻其自編自導自演的《愛是一把槍》(Love Is a Gun)雀屏中選,而這也是繼林靖傑導演的《最遙遠的距離》後,睽違16年再度叩關此單元的台灣電影。《愛是一把槍》同時也獲得角逐最佳首部電影的「未來之獅獎」(Lion of the Future)資格。導演李鴻其目前正忙於該片最後後製工作,《愛是一把槍》確定將於9月4日於義大利威尼斯影展舉行世界首映。

愛是一把槍》是李鴻其在成為演員六年後首執導筒之作,李鴻其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演員的工作邀約通通戛然而止,這讓我有時間重新思索心中『電影』的樣貌。幾經思考之後,我覺得電影唯有親自拍出來,才能讓它的模樣更為清晰。於是我自己組了一個小團隊,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走出家門,開始拍攝我人生的第一部電影長片。」

由李鴻其與林映唯主演的《愛是一把槍》,故事圍繞在一位綽號叫「蕃薯」的小鎮青年。剛剛出獄的他,想要開始嶄新的人生卻處處碰壁、毫無進展,只能在夏天的海邊做些不賺錢的生意。過去的人事物,像是幽魂般纏繞著他:從未出現的「老大」、負債累累的老媽,以及超會製造麻煩的老友「帽子」等。想要人生重開機的蕃薯,要如何擺脫過去、安穩度日?

導演李鴻其用自然清新的風格去探討沉重深刻的主題,呈現當下小人物們的狀態。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選片主席與團隊,在看完《愛是一把槍》後一致通過,馬上發出邀請,成為最早獲選的作品之一。單元主席Beatrice Fiorentino還特地寫信盛讚:「我們深愛這部充滿新意、生猛且活力滿滿的首部作品。李鴻其對於展現電影風格的成熟與電影知識的細節,讓我們驚豔無比。」

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多年來發掘無數新秀,把許多國際知名的大導演成功送上世界影壇的舞台,如阿薩亞斯、麥克李、文晏、肯尼斯洛勒根等。而之前獲選的台灣導演如鄭文堂、鄭有傑等,也都在台灣影壇上持續創作出重要的作品。此次李鴻其獲得威尼斯影展入選的肯定,相信將會是這位演而優則導的電影創作者的生涯轉捩點。

由念白電影與南川上電影出品的《愛是一把槍》,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預計將於12月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