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將AI奉為信仰圭臬《毀滅倒數》大膽提出「科技取代宗教」觀點


《毀滅倒數》英國女星艾莉絲伊芙分享,每天早上我都跟自己說:『不要看手機!』我必須花時間不斷與科技分離,這很累人,戒掉咖啡反而還比較容易。」

英國女星艾莉絲伊娃,曾在2013 年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當中,飾演馬庫斯上將的女兒,更以《MIB星際戰警3》(Men in Black 3)與漫威的《鐵拳俠》(Marvel's Iron Fist)系列聞名。這回他再度接演科幻新片《毀滅倒數》,在片中飾演「克萊兒」,不僅痴迷名叫「神」的人工智慧機器,更將它與宗教為之聯繫。

「神」不僅會計算她每天犯錯的次數,更不斷提醒她要如何向上天禱告,並讓她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責,密切注視她的一舉一動,而她也被「聲控」得理所當然,直到某天,「神」因為系統更新而故障,讓她的人生開始頓失所依…。

身為科幻迷的艾莉絲伊娃,坦言自己在現實生活當中,會避免使用這類智能設備:「我認為這個設備並沒有幫助她,反而讓她陷入困境。做一個好人很重要,但這並不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如同本片英文片名《Warning》一樣,片中的這段故事,也升華為一個警世篇章。女主角透過近乎狂熱的方式依賴「神」,將它視為精神導師,也讓本片對宗教,甚至其掠奪人心的力量,建立毫不含糊的立場。艾莉絲伊芙繼續表示:「角色她迷失、她孤獨、她與自己脫節。當她本來應該更加依賴自己的時候,她卻變得過度依賴其他東西。在與真人交流方面,她可能變得意興闌珊。她變得受限,就像得到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每天都犯下罪過,並對這種另類的『警告』機制有反應。」

她也同時認為,人們過度仰賴科技,真的是很恐怖的事:「我們確實對科技有很大的信心,它在很多方面讓我們團結在一起,但也許不要太過相信。舉例來說,像是我看手機的次數,每天早上我都跟自己說:『不要看手機!』我必須花時間不斷與科技分離,這很累人,戒掉咖啡反而還比較容易。」

本日焦點-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