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梵谷穿越時空只為再見女神瑞秋一面,導演戲稱根本伍迪艾倫電影


懷才不遇、憂憤而終的梵谷走出自畫像來到二十一世紀,導演尚路克笑稱:「梵谷為見女神穿越時空,並與當代藝術家變成情敵,這簡直就像是伍迪艾倫電影中才有的情節!」

電影《梵谷到我家》為藝術相關科系出身的導演尚路克阿亞奇自編自導之作,竟讓懷才不遇、憂憤而終的梵谷(史蒂夫德里森 飾)走出自畫像來到二十一世紀,並在深夜遇見他的頭號粉絲李奧(佛瑞德瑞克迪分索 飾),兩人在交流的過程中,也重新認清了藝術之於彼此的意義和價值。

之外,穿越時空的梵谷,除了認真品味在世時無法過上的安逸人生,也再次遇見那個曾讓他陷入瘋狂愛戀,甚至不惜割耳相贈的女神瑞秋!只是轉世後的瑞秋如今名叫艾莉絲(漢德珂賈 飾),是兩個女兒的媽,也是李奧的前女友,三人上演了一段難解的三角戀情。夾在這段跨時空戀情中間的李奧,由曾與名導盧貝松合作,演出《終極殺陣》系列中固定班底的佛瑞德瑞克迪分索飾演。他在片中一方面對於能見到梵谷本尊興奮不已,一方面見到梵谷與前女友同居、滾床單感到忌妒,複雜心情讓導演尚路克笑稱:「梵谷為見女神穿越時空,並與當代藝術家變成情敵,這簡直就像是伍迪艾倫電影中才有的情節!」

此外,《梵谷到我家》也探討了當代藝術和藝術市場的現況。當懷才不遇的作家李奧質問藝術經紀人為何不幫他找合適的藝廊時,卻慘遭打臉:「你的畫風沒有市場!」讓他憤而反擊:「當然,因為我不譁眾取寵!現在最賣的是村上隆、達米恩赫斯特、傑夫昆斯,這些商業化作品!」除了強烈表達對藝術商品化的不滿,也帶出不得志藝術家的生存困境,與前人梵谷的悲苦人生相互呼應。片末,劇組也特別安排李奧與梵谷一同來到梵谷的長眠之地,一起並肩站在受到後世高度景仰、保存良好,甚至被列為觀光客必遊之地的梵谷之墓前,重新省思彼此的人生,為兩人跨越時空的情誼,留下美好的紀錄。

梵谷到我家》將於5月7日正式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