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的母親》阿莫多瓦獻給母親的情書


《我的母親》藉由女同志、修女、女星、性工作者、跨性別者陸續登場,重新定義了母親的角色。阿莫多瓦受訪時再三強調,這是一部獻給所有女人、母親、希望為人母的人,以及自己母親的作品。

阿莫多瓦經典之作《我的母親》1999年4月在西班牙上映,榮獲哥雅獎七項大獎,也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不僅榮登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寶座,並接連獲頒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更橫掃當年度歐洲及美國各地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項,堪稱當年度最風光電影之一。

除了可見西西莉亞蘿絲潘妮洛普克魯茲的迷人身影,熱衷於以女明星後台樣貌為創作素材的阿莫多瓦,此次也找來在《高跟鞋》、《窗邊上的玫瑰》中都以一套鮮紅套裝登場的瑪麗莎帕雷德斯,繼《高跟鞋》之後再次演出當紅女星如煙,並在片中上演劇中劇,演繹田納西威廉斯的經典劇作《慾望街車》。

作為一名同志女演員的如煙,為了同是演員,卻染上重度毒癮的同志愛人傾盡所有,最終仍遭拋棄,如同她為自己取的藝名「如煙」,一生就如一縷輕煙,看似夢幻,卻始終缺乏依靠,直到遇見西西莉亞與潘妮洛普飾演的母親與修女,才重新感受家的歸屬與溫暖。

憑著對女演員職業的高度推崇,阿莫多瓦也在片末,特別提及將本片獻給偶像貝蒂戴維絲、吉娜羅蘭茲、羅美雪妮黛,以及所有飾演女演員的女演員。

《我的母親 經典數位修復》將於2月26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