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灼人秘密》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第72屆坎城影展行前記者會於2日舉辦,趙德胤導演最新執導劇情長片《灼人秘密》入圍「一種注目」單元,趙導演率主創人員全員到期,分享拍攝與創作經歷。

第72屆坎城影展行前記者會於2日舉辦,趙德胤導演最新執導劇情長片《灼人秘密》入圍「一種注目」單元,趙導演率主創人員全員到期,編劇吳可熙、美術指導郭志達、聲音設計周震、剪接指導馬修(Matthieu Laclau)、蔡晏珊、配樂林強、製片林聖文、方曉茹、曾宇彤皆一同出席,與媒體朋友分享拍攝與創作經歷。此外,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共同創作的《高空》、《沙中房間》、《登月》三部虛擬實境VR作品,獲坎城影展平行單元「導演雙週」邀請聯合展出。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開場致詞表示,文化部長期支持藝術家創作,很高興看到台灣電影及VR創作嶄露頭角,受到國際肯定。丁次長以感性的口吻表示:「只要是好的創意,政府站在輔導培育產業及人才的立場,一定會大力支持難度。」最後為入圍團隊獻上最深的祝福,並希望在坎城影展能有所斬獲。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重量級跨界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自1995年起合作多部不同類型的多媒體藝術作品。最新15分鐘VR作品《登月》,在人類登月50週年之際,讓觀眾化身太空人,在月球低重力的表面漫步、飛行,穿梭於六個場景,從唯心的角度重寫登月歷史。除了《登月》外,還有《高空》以及獲頒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沙中房間》,三部充滿詩意的VR作品,將首次在坎城影展完整呈現。談到創作理念藝術家黃心健表示,VR讓人能親蒞實境,作品以第一人稱出發,更能直接渲染到觀眾心理。最後他也勉勵青年學子,VR是屬於他們時代的媒體,期許未來創作出更多令人驚艷的作品。

導演趙德胤第五部劇情長片《灼人秘密》,全片在台灣拍攝,由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共同主演,也是繼2008年鍾孟宏的《停車》之後,台灣電影暌違11年再度闖進「一種注目」單元。第一次入圍坎城影展,趙德胤表示:「《灼人秘密》不是藝術片,而是一部驚悚類型片,可以受到坎城影展青睞感到非常驚訝。」另外也提到:「當時看到《灼人秘密》劇本時,覺得非拍成電影不可,而且請吳可熙一定要給我拍,這是一部關於女性、台灣的電影。」

同時擔任本片女主角與編劇的吳可熙,曾以《再見瓦城》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多次與趙德胤導演合作的她,這次「演而優則編」,《灼人秘密》獲得今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肯定,劇本靈感來自美國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醜聞以及韓國和日本「#MeToo」事件。吳可熙發表入圍心情時談到,在創作劇本時並沒有預設自己能夠參與演出,甚至拍成電影,但今天看到所有主創人員都到場感到相當激動,這是一部和大家一起完成的電影。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