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搶救失業大作戰》超有感街友電影!資深藝人感動推薦


法國社會喜劇《搶救失業大作戰》,以輕鬆幽默的方式為無家者發聲。曾經在街頭流浪八年的金鐘藝人蔡振南,也以過來人身分在電台【南歌人生】推薦電影「你能看到街友是如何為自己打開一扇窗」。

於本週五上映的法國社會喜劇《搶救失業大作戰》(Les Invisibles),講述一群女社工為街友奮鬥的生存故事,以輕鬆幽默的方式為無家者發聲。電影日前在台舉辦多場試映,真實街友上場的超自然演出與社工們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超厭世日常,讓許多在台第一線服務街友的社工心有戚戚焉淚推表示「真的很有感!」曾經在街頭流浪八年的金鐘資深藝人蔡振南,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在電台【南歌人生】推薦電影「充滿人情的故事,你能看到街友是如何為自己打開一扇窗」。

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一次聚焦在兩個社會隱者群體身上–「無家者」與「社工」,從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角度,一窺那不為人知的街頭底層故事。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Louis-Julien Petit)在實際走訪法國大大小小的庇護所一年後,跳脫以往此類型會操作的社會紀實模式,決定以喜劇、逗趣幽默的方式包裝,「我想拍出一部充滿希望的電影,用有趣並動人的情境,帶領觀眾探索這個有著高度不穩定的世界。」讓觀眾以用平行視角、同理心的態度,了解現今社會往往選擇忽視的街友議題,讓這些隱者不再隱形。

為了將這個值得被重視、全世界都能引起極大共鳴的街友議題延伸至台灣,此次電影發行商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從4月26日至5月12日為期15天的【街友.皆有故事|《搶救失業大作戰》電影展】,展覽除了透析電影背後創作歷程,更將觸角拉至台灣在地街友故事,展出6位曾經有在街頭流浪過的生命故事,並舉辦三場真人圖書館,透過面對面交流,傾聽、理解無家者背後錯綜複雜的生命以及脈絡。展覽免費入場,邀請一般大眾走進展區、閱讀街友故事,讓人生經驗值越級暴衝!

本日焦點-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