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烏托亞島槍擊案一鏡到底《7月22日重生》挪威名導遭到死亡威脅


電影《7月22日重生》(U-July 22)震驚年初的柏林影展及年底歐洲電影獎。導演竟在拍攝該片時收到死亡威脅,卻仍堅持為受害者發聲,決定以一鏡到底方式拍攝,力求還原現場真況。

以《一千次晚安》揚名全球的挪威導演艾瑞克波貝,過去曾任戰地記者,對戰爭暴行深惡痛絕。波貝曾邀請茱麗葉畢諾許合作該片,其他作品更多次代表挪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挪威最重要導演之一。

波貝有感於「烏托亞島槍擊案」引爆挪威黨派怨懟,更挑動歐洲政黨的敏感神經,再加上近年全世界極端主義抬頭,於是決定拍攝電影《7月22日重生》,提醒世人和平得來不易。令人吃驚的是,他在籌拍期間竟收到死亡威脅,極右組織要求他立即停拍。但波貝無所畏懼、堅持拍完,該片果然不負眾望,不僅入選柏林影展競賽片、勇奪歐洲電影獎,國際媒體更給予高評,盛讚波貝是個「良心導演」。

7月22日重生》拍攝現場不僅準備有心理醫師,隨時安撫演員的情緒。波貝為電影做足了功課,不僅拍攝前親自造訪40位倖存者,拍攝時更利用高科技作彈道分析,真實還原槍擊案現場,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7月22日重生》上周剛奪下「歐洲奧斯卡」最佳攝影大獎,將於1月11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