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女導演心目中的最佳暖爸:田壯壯


最佳暖爸代言人的田壯壯,從《相愛相親》到《後來的我們》,用眼神、細膩的動作演活了劇中的角色。

田壯壯這兩年跟台灣女導演特別有緣,從張艾嘉導演的《相愛相親》到劉若英的《後來的我們》,他演活了暖爸的角色讓他連續兩年皆入圍金馬獎,去年的最佳男主角獎與今年的最佳男配角獎,若說田壯壯是「現代暖爸代言人」絕對實至名歸!但是田壯壯卻提到自己雖然會做飯,但是畢竟不是開飯館的,所以他特別提前先到大連去體驗。

田壯壯導演觀察入微,他說:「我會去想這個男人和他的年紀,所以老花眼鏡用法、每天做飯要沾水、沾油,手和圍裙的關係,站在灶前腳的位置,這些就是會去想,會去琢磨。」因為這樣的細膩,讓田壯壯的角色不僅贏得了觀眾的眼淚,也獲得金馬評審的肯定。

田壯壯導演最近被開發出來的「戲胞」也讓人好奇,他用不著痕跡的方式表演,這樣的功力又是從哪裡來?怎麼能演出在《後來的我們》寫最後一封信的那段讓人潸然淚下的戲!田壯壯謙虛直言:「其實我真的不會演戲,所有的表演都是聽導演的分析討論完成的。只是我家裡有兩個演員(一個是母親于藍、一個是表哥李雪健),都是看他們演戲長大的。我上學時候學過兩年表演,不過導演系的表演課不是為了演戲,是為了能跟演員溝通。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有一個舅舅,他眼睛也有毛病,我拍戲的時候就想到他的樣子,他拿東西時候的那種遲鈍的感覺。這個對我很有幫助!」

目前《後來的我們》在Netflix熱映中!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