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冲天》朱立倫向抗戰家屬致意


朱立倫強調,看到《冲天》的內容覺得很感動,更重要的是,這部片不只讓大家了解史實,同時也告訴觀眾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重要。「永保和平,才是最重要的目標。」朱立倫說,不管在台灣或是大陸的年輕世代,大家都能夠認清史實,一方面緬懷先烈,一方面讓大家知道和平的重要與珍貴。

由中華文化總會與華人紀錄片最大平台CNEX共同出品的《冲天》,以人性關懷的視角出發,講述中華民國空軍八年抗戰的故事。在紀念抗戰七十週年尾聲的28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當年抗戰空軍先烈的家屬一同出席《冲天》特映會,為年輕世代傳承寶貴的歷史。

在新北市長任內一直以來對紀錄片的支持不遺餘力,努力將新北市打造成紀錄片基地之外,朱立倫表示,同時身為國民黨主席的他,有責任讓台灣的下一代知道抗日英雄們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故事。他強調,看到《冲天》的內容覺得很感動,更重要的是,這部片不只讓大家了解史實,同時也告訴觀眾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重要。「永保和平,才是最重要的目標。」朱立倫說,不管在台灣或是大陸的年輕世代,大家都能夠認清史實,一方面緬懷先烈,一方面讓大家知道和平的重要與珍貴。

由中華民國節目內容製作產業發展協會、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及中華電影製片協會共同舉辦的《冲天》特映會,邀請當年抗戰空軍先烈的家屬,包含曾任空軍參謀長,抗戰期間參與「八一四」筧橋空戰的金安一之子金康柏伉儷、曾任空軍戰神高志航第四大隊的參謀長王維一之子王崇生、飛虎隊傳奇李繼賢之子李世京,以及抗戰期間完成艱難任務、阻止日本人渡黃河的空軍官校十三期生楊訓偉之子楊本華。他們有志一同地為自己的父親感到光榮,並表示戰爭的殘酷,願再也不要發生這樣的憾事。

此外,《冲天》導演張釗維在特映會上感性地分享:「在電影製作過程中,史料不僅僅只是一個素材,對我來說,更是一個個真真實實的『人』,就如《冲天》,試圖拼湊冰冷的文字與文件,來堆砌出當年所發生的真實人生,讓大時代的小人物能重新活過來,和七十年後的年輕人對話。」《冲天》監製蔣顯斌也表示,當全世界都在詮釋當年二戰的歷史時,中華民國抗戰的觀點是不能被埋沒忽視的,《冲天》多元的歷史論述與人性為出發的故事架構,是只有在台灣才能夠做的出來,這也是這部片可貴的地方。他感嘆地說,「製作出這部電影也是盡了這一代人的責任,盼這部電影能夠將當年的精神傳承給新的世代。」

而《冲天》於小規模放映之下,靠著口碑與包場的支持,到上周末台北票房突破百萬。除此之外,在日前(26日)更榮獲2015年「光影紀年」中國紀錄片學院獎最佳剪輯獎,這些消息都為連日來幾乎輪番現身於每場放映的電影主創團隊打了一針強心劑。每個放映場次除了與觀眾分享電影製作的心路歷程外,更有許多觀眾為空軍眷屬,在不同時空下的今日,仍深刻感受片中角色的心情與煎熬,也感性地分享了私密的家族故事,喚起在場觀眾世代人的集體記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有機會能到戲院欣賞這樣一部具有特別意義的電影《冲天》。

本日焦點-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