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吉田喜重回顧影展 高雄電影館獨家獻映


日本電影的黃金時代,新浪潮三傑吉田喜重導演八部經典重現!《情慾+虐殺》百年難得一見吉田最具代表作品;奠定吉田大師的地位與美學成就早期作品《秋津溫泉》初次登台!

日本電影的黃金時代 電影新浪潮大師吉田喜重 
 
繼四月推出以法國女伶為策展理念之「女神殿影展」後,高雄市電影館馬不停蹄,再以大師作為回顧核心,將於6月4日全台獨家推出日本電影的黃金時代,與大島渚、篠田正浩並稱日本戰後電影新浪潮三傑之一的吉田喜重回顧影展。
 
提起日本電影新浪潮,就不能忽略吉田喜重,這位與大島渚和篠田正浩並稱松竹新浪潮三傑的名導。出身於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的他,可說是日本知識份子型的創作者,他擅長以破格手法靈活挑戰性與政治的極限!總是以多重觀點、似是而非的曖昧、包覆呈現人的複雜性,深刻觸及人們在世俗中被箝制與無奈的生活。在他的影像裡不變的,皆是觀者那近乎被透視內心想法的赤裸表達手法,所流淌出的惴惴不安,從而形塑出他獨樹一幟的鏡像美學風格。
 
承襲法國新浪潮影響 卻更具驚世駭俗的批判力道 
 
吉田喜重自言深受歐洲電影影響,在電影創作之餘亦書寫電影評論,並將這些影評視為一種對抗的形式,著作了《小津的反電影》一書,批評小津安二郎作品是關在象牙塔的言論,更是舉眾譁然!「不安?時代-吉田喜重的情慾與虐殺」專題影展一次納入吉田喜重各個時期的八部重要電影,共計播映《一無是處》、《秋津溫泉》、《風暴時代 1963》、《情炎》、《炎與女》、《情慾+虐殺》、《戒嚴令》、《鏡中的女人》等八部形式、內容、風格殊異等足以橫貫大師創作年表之作。
 
日本原裝調度35毫米拷貝片來台 彌足珍貴 
 
今年高雄市電影館與日本交流協會與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以將近半年的時間籌備,克服萬難分別從日本元原裝調度35毫米電影拷貝來台,就是為了讓台灣影迷可以親炙電影膠捲裡,吉田大師那超越當年美學三十年的美麗又前衛映像。
 
「不安的時代-吉田喜重的情慾與虐殺」吉田喜重回顧影展將於6/5至6/14於高雄電影館獨家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