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 華語片陣容堅強


成功將桂綸鎂、陳柏霖兩人發掘為影壇之星的《藍色大門》易智言導演,這次又更大膽選用九位新面孔全男班演出,包括已經亮相的詹懷雲、魏漢鼎等新人。

張震、鄭雨盛、吳鎮宇不做帥氣大明星改當導演?金獎導演杜琪?不當大導演反成為鏡頭前的對象?第16屆台北電影節華語影片充滿許多不同的新意,從初試啼聲的新演員到閃閃明星,當代華語作品展現不同的活力,兩部即將在電影節世界首映的《行動代號:孫中山》與《相愛的七種設計》一口氣網羅許瑋甯、莫子儀、白梓軒、陳語安等多位演員支持演出,話題與精彩度部部可期!

台北電影節影片陣容今年依舊星光熠熠!兩部世界首映的臺灣電影,包括甫釋出前導海報的《行動代號:孫中山》與前導預告片剛曝光的《相愛的七種設計》皆有卡司參與。成功將桂綸鎂、陳柏霖兩人發掘為影壇之星的《藍色大門》易智言導演,這次又更大膽選用九位新面孔全男班演出,包括已經亮相的詹懷雲、魏漢鼎等新人。該片選擇在台北電影節搶先曝光亮相,期待度不在話下!至於越來越見大將之風的莫子儀與許瑋甯兩人,在陳宏一導演《相愛的七種設計》裡,雙雙身處於職場如戰場當中,連全聯先生邱彥翔、白梓軒、陳語安、黃璐、王大陸等人也一同愛恨牽扯。

至於明星級的導演杜琪?,這次成為電影主角,透過《無涯:杜琪?的電影世界》,破天荒地讓影迷粉絲成為紀錄片導演,兩年間不停地在片廠內外用鏡頭貼身追蹤。這位在香港電影發展高峰與低潮都不曾放棄的當地觀眾的大導,也讓梁朝偉、劉德華、古天樂、鄭秀文等人在電影事業再創高峰,也讓杜汶澤、林家棟等演員再上一層樓,電影追蹤杜琪?三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也就其脈絡從電影起落,對映見證香港的社會與政局轉變。有明星大導,也有明星轉為導演!三段式的《三生》號召了首度嘗試導演的張震、成熟迷人的鄭雨盛與硬底子演員吳鎮宇等台、韓、港三地一線明星演員「不務正業」,比帥勁也比導演功力!特別一題,五月天的石頭這次也被張震情商演出他導演的段落《尺蠖》,失業的中年男子如何找到感情寄託和最終的歸屬感?

其他華語影片部分,也有不少重量級影人的新作在臺灣首度曝光,包括奪得今年柏林影展最佳攝影銀熊獎的《推拿》,曾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肯定的導演婁燁,這次在視覺上模擬各種黑畫面、失焦、過曝等攝影手法,表達視障者的視覺觀點。讓這片以盲人按摩院為背景的情節,意象式地呈現你我都有的人生百態,也啟用視障演員,挑戰導演調度功力。主演《對面的女孩殺過來》的女星黃璐,去年憑該片參加電影節,今年則一連以《推拿》及《相愛的七種設計》與觀眾見面,和台北電影節特別有緣!導演婁燁在柏林影展表示:「《推拿》是一部關於看不見的電影,而這是一個看得見的獎。」同樣挑戰不同視野風格的,還有楊正帆導演的《遠方》及文晏導演的《水印街》,前者極具風格式地用十三段靜物畫般的遠景定格鏡頭,不加入任何一句對白,只讓畫面如實地呈現生活百景,探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獲得瑞士盧卡諾影展、多倫多影展等邀片。由金馬影后桂綸鎂主演,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白日焰火》製片文晏,也改執導演筒,處女作《水印街》不但入選威尼斯影展「影評人周單元」,還角逐新銳導演的「未來之獅」項目,成為該項目唯一的華語電影!《水印街》原本用意為防範地圖遭到盜印,於是各家地圖印製商都會加上不存在的街道,以作為各家版本的區別,即是「水印街」的原意,導演文晏用此意念套在一段撲朔迷離的情愛追逐中,地圖測繪實習生癡戀一謎樣女子,卻發現她的工作地點竟無法登錄於地圖上,身處謎團之中,卻沒想到兩人早已被更龐大的監視系統鎖定…。

2014台北電影節於6月27日至7月19日舉辦,電影大使張榕容、莫子儀將於5月31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出席「夏日騷動套票組˙首賣會暨選片指南」。當天特別限量販售的【夏日騷動套票組】每組1,699元,內含「台北電影節套票」乙套(可兌換10張電影票券)外加眾多精美贈品;除此之外,當日前100名購買觀眾,再加碼好康贈「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套票」。至於【台北電影節套票】也將於當日下午1:00起於全台iBon獨家販售,服務各地觀眾!更多相關訊息可鎖定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查詢。
台北電影節官網:www.taipeiff.org.tw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