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 各國影史經典燦爛重現


電影節在2006年曾舉辦「電影不眠夜」活動,連續放映三部柯能堡的恐怖經典,當時吸引許多影迷前來挑戰,今年電影節將放映由導演本人親自監督色彩校正、去年甫於多倫多影展世界首映的《毛骨悚然》數位修復版。

  繼主題城市的波蘭重量級大師數位修復經典,台北電影節公佈第二波修復經典片單,包括高達《阿爾發城》(Alphaville, 1965)、大衛柯能堡《毛骨悚然》(Shivers, 1975)、姜文《陽光燦爛的日子》(In the Heat of the Sun, 1994)、尚維果《操行零分》(Zero For Conduct, 1933)、喬治弗蘭敘《無臉之眼》(Eyes Without a Face, 1960)、考克多《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 1946);還有傳奇影星詹姆士狄恩巔峰代表作《養子不教誰之過》(Rebel Without a Cause, 1955)等多部各國影史經典,皆將以最新數位修復版本於台北電影節首映。

甫以最新作品《向語言道別》(Goodbye to Language,暫譯)入圍今年坎城影展競賽單元的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高達(Jean-Luc Godard),今年電影節將放映導演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黑色科幻經典《阿爾發城》。影片藉由「阿爾發城」裡人類生活受到專制獨裁的電腦所監控,禁止一切情感抒發,最終淪為數字與邏輯的機器,提出對集體控制社會的深刻批判。本次放映的數位修復版於去年紐約影展首映,由於本片在修復前因拷貝磨損嚴重,近年在各地影展近乎絕跡,透過此次的修復才有機會讓這部高達的早期經典重返大螢幕。

將與高達一同競逐今年金棕櫚獎的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作品在今年台北電影節也不缺席。電影節在2006年曾舉辦「電影不眠夜」活動,連續放映三部柯能堡的恐怖經典,當時吸引許多影迷前來挑戰,今年電影節將放映由導演本人親自監督色彩校正、去年甫於多倫多影展世界首映的《毛骨悚然》數位修復版。本片為柯能堡首部劇情長片,因片中大量殘暴、血腥與性愛場面,在1975年上映時引發極大爭議,甚至鬧上國會議堂辯論,連導演本人都因影片的非議被房東趕出門。

陽光燦爛的日子》為《讓子彈飛》導演姜文的處女作,以文化大革命的北京為背景,描寫主角在革命動盪的歲月中一段燦爛的成長與單戀回憶,被視為姜文的半自傳作品。本片榮獲1995年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年僅17歲的男主角夏雨初登銀幕即奪下威尼斯影展、金馬獎雙料影帝。今年適逢《陽光燦爛的日子》20週年,本次電影節將放映總長140分鐘的全新數位修復版,新增了原版未收錄的四個片段。

法國導演尚維果(Jean Vigo)為詩意寫實主義的先驅,其短短29歲的生涯只拍過四部作品,卻是公認最偉大的導演之一。《操行零分》以導演小時侯在寄宿學校的回憶為背景,透過一群學童的「革命」反抗,揭露校方當局的不公與虛偽,片中孩童在睡房中打枕頭仗羽毛紛飛的一幕也成了影史經典畫面。而挑戰社會體制的反叛意識讓本片在當年遭法國當局禁演,隔了十多年才解禁,本片也被視為影響楚浮《四百擊》與林賽安德森《假如》的作品。

喬治弗蘭敘(Georges Franju)的《無臉之眼》描述一位醫生為了替車禍毀容的女兒恢復容貌,綁架同齡女孩將她們的臉孔移植到女兒臉上,隨著手術接連失敗,連續的少女失蹤案也招來警方調查…本片被喻為所有「變臉」片的始祖,不僅阿莫多瓦曾在訪談中表示本片為當初拍攝《切膚慾謀》的主要參考來源,李歐卡霍在《花都魅影》中也特別安排本片女主角愛迪絲斯考博(Edith Scob)飾演戴面具的司機,致敬意味濃厚。

鬼才導演考克多(Jean Cocteau)的真人版《美女與野獸》,結合導演童年幻想與神話敘事,充滿視覺隱喻與超現實色彩,被譽為20世紀現代藝術運動代表作,《時代雜誌》更稱本片為「給全世界各種語言的孩子(及父母)最美麗的電影奇觀」。本次電影節將帶來坎城影展於去年紀念考克多逝世50週年所放映的數位修復版。法國也於去年翻拍新版《美女與野獸》,由文森卡索、蕾雅瑟杜主演。

尼可拉斯雷(Nicholas Ray)執導的《養子不教誰之過》,為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三部代表作之一,其在片中桀驁不馴的反叛青年形象深植人心,詹姆士狄恩在影片上映前一個月因車禍去世,更增加本片的傳奇色彩。明年適逢詹姆士狄恩逝世60週年,本次台北電影節放映的版本,是由電影公司及馬汀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所創立的電影基金會(The Film Foundation)合力修復,去年甫於洛杉磯世界首映,今年觀眾將有機會在大銀幕一睹這位「永遠的叛逆小子」狂野不羈又略帶憂鬱的迷人風采。

第16屆台北電影節將於6/27至7/19舉辦,精彩片單將陸續公佈,請密切留意影展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