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102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 得獎名單出爐


曾三次入圍劇本獎的原住民葉綠綠,本年度以《油桐花開花落時》獲頒佳作劇本獎,葉綠綠表示自己常常邊禱告邊埋首劇本創作,原住民感動人心的故事很多,除了感謝上帝也謝謝評審讓好的故事被看見。

「102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於103/03/15(六)下午14:30在西門紅樓舉行頒獎典禮,由曾主持98年度劇本獎的郎祖筠再度主持頒獎典禮,郎祖筠特別於開場時獻唱一小段李宗盛的「寂寞難耐」,向所有辛苦的劇本創作者致敬。本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邀請到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評選小組總召集人蔡國榮委員,以及評選委員田開良、李祐寧、曾壯祥、虞戡平蒞臨頒獎與致詞,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禚洪濤副局長以及國影館董事李寶堂、台北電影節總監黃鴻瑞也出席盛會與創作者共享喜悅。此外,表演嘉賓邀請到神秘失控人聲樂團,以阿卡貝拉的方式精采演唱電影歌曲,包括「被遺忘的時光」、「甜蜜蜜」、「張三的歌」、「掌聲響起」,為緊張的典禮氣氛注入抒情光影!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承辦的「徵選優良電影劇本」,自民國65年開辦,以鼓勵愛好寫作人才從事電影劇本創作為出發點,提供多元化電影題材。為鼓勵更多創作以及挑選優秀的電影拍攝題材,目前已有399件優秀劇本獲獎,其中99件獲獎劇本已被拍攝成影像作品,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電影劇本競賽。

本年度共有367件劇本作品參與投稿,共選出34件入圍作品、39位入圍作者一同角逐獎項,競爭相當激烈!評選委員邀請到編劇、作家、學者等電影專業人士擔任,由蔡國榮領軍,包括田開良、李祐寧、李泳泉、紀蔚然、曾壯祥、曾偉禎、虞戡平、蔡銀娟共九位評選委員,從34件入圍作品精選出19件得獎劇作,一共頒發優等劇本獎5名(每名可獲得獎金38萬元) ;佳作劇本獎14名(每名可獲得獎金15萬元)。

曾三次入圍劇本獎的原住民葉綠綠,本年度以《油桐花開花落時》獲頒佳作劇本獎,葉綠綠表示自己常常邊禱告邊埋首劇本創作,原住民感動人心的故事很多,除了感謝上帝也謝謝評審讓好的故事被看見。以《光影的故事》獲頒佳作劇本獎的陳志明,因接觸自閉患者的經歷,延伸出以戲劇化方式呈現自閉患者世界的劇作,除了開心能得獎,他也希望作品能有機會被拍攝成電影。正在籌備拍攝《行動代號孫中山》的易智言,也以該作品得到佳作劇本獎的肯定。

獲頒優等劇本獎的陳文彬,非常開心能與高中同學黃彥樵,各以其劇作《中途》與《批著人皮的大象》共享殊榮。以《潛腦偵查科》同樣得到優等獎的賴東澤,表示自己在父母與學校的反對下,完成這件充滿偵探推理情節、引人入勝的科幻作品。去年以《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獲得金鐘獎導演與編劇獎肯定的王明台與溫郁芳,此次合寫的《順雲》也獲頒本年度的劇本優等獎。

評選召集人蔡國榮透露,劇本頒獎典禮讓他回想早年參加頒獎典禮時,從評審老師手上接到獎座的感動,今年自己擔任評審時,要從300多件作品中選出僅19件的得獎劇作,難度很高,包括同志、原住民、校園、異國風情等扣人心弦、題材多樣的作品,在人物刻劃上各有所長,掀起評審團激烈的討論!評選委員田開良勉勵沒得獎的創作者不要灰心,再接再勵。虞戡平則表示今年的創作者水準高於去年,內容精采到讓他一晚連看了好幾本劇作,在撰寫評語時更是絞盡腦汁!曾壯祥表示在評審過程中看見世代的變化,反過來要向創作者學習,更期待新時代有更好的新作品誕生。李祐寧強調此次以劇本可拍性為評比的出發點,希望選出可拍性較大的作品,除了恭喜得獎人,也鼓勵未得獎的創作者繼續加油!
本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共有19件得獎作品:(列出得獎名單,依報名順序排列)
優等劇本獎(共5名)
《潛腦偵查科》賴東澤/《批著人皮的大象》黃彥樵/
中途》陳文彬/《接線員》盧謹明、葉宜文/《順雲》王明台、溫郁芳
佳作劇本獎(共14名)
《油桐花開花落時》葉綠綠/《春天是前進的季節》黃政淵/《光影的故事》陳志明/
《溪哥》花柏容/《行動代號孫中山》易智言/《外星有情人》廖志文、蔡明芬、李建毅/
阿水和國祥》傅凱羚/《過去完成式》湯韻筑/《靈語》林雅櫻/
《無人知曉的夏日午後》吳思穎/《洞裡的月亮》王昭華/《三角犯罪》廖柏茗/
《雨之國》游書珣/《仙女木的詠嘆調》王宜薇

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消息請鎖定
官方件落格http://blog.sina.com.tw/movieseeds/
官網 http://www.ctfa.org.tw/home.php
FB https://www.facebook.com/gha.tw?ref=hl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