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北市電影節《反核短片集》影迷反應熱烈


2013新北市電影節自5月3日開幕起,好評不斷,關注現實與社會問題,引發影迷討論與共鳴,而5/11放映的《反核短片集》更是備受矚目,吸引許多關注環境問題的民眾觀影。

2013新北市電影節的「世界正在改變」單元中《反核短片集》的映後座談,讓觀影民眾與創作者包括柯一正、鄭有傑、鄭立明等多位導演對談,場面熱烈。

策展人鴻鴻表示,從去年開始,台灣導演鄭有傑和黃健瑋等人率先自掏腰包拍攝反核短片在網路上公開,不同世代的導演也群起跟進,以紀錄、狂想、動畫、廣告、MV等不同形式進行一場影像創作的公民論壇,猶如一場台灣導演力量的大集結。《反核短片集》不但邀集了箇中代表作,更有從未公開的首次發表作品,並且邀請馬來西亞幾位青年導演的反稀土短片,展開跨越國界的環境議題對話。值得一提的是,策展人鴻鴻自己也提供他的反核短片《貓咪發電廠》,還有東華大學的初生之犢「格格Blue小組」一口氣推出五部不同觀點的短片,共襄盛舉。

座談間,柯一正導演談到當時他發起「我是人、我反核」運動,並號召大家以零預算拍攝反核短片,但他自己的影片由於還沒拍攝今天無法放映,加上今天他遲到也沒辦法看到大家的作品,於是自嘲自己今天是一連串的錯誤,但他堅信,反核這條路絕對沒有錯。短片作品模擬核災,大規模疏散民眾並淨空台北車站的鄭有傑則認為,當時投入反核運動,發現最感到無力的是大部分人的漠視,這個時代的人把冷漠當作理性,拍攝短片就是希望喚醒大家的關心。

現場一位反核四十多年的人士發言,提到這條路一路走來艱辛,但絕不能停止,鴻鴻回應道:此次新北市電影節的影片中,其中《看不見的同志》回顧了同志平權、婦女平權、墮胎權…等等;《歌唱革命》談到被俄羅斯併吞的愛沙尼亞一直無法獨立,但從不放棄希望,就在1986年到1991年間,數以萬計的愛沙尼亞人民以非暴力抗爭的合唱方式,走上街頭抗議蘇聯統治並爭取民主自由,終於獨立。民主、自由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次集結大家反核的短片作品,其實也是認為藝術中重要的力量就是真誠表達自己的聲音。

2013新北市電影節自5月3日至5月19日舉行,放映地點在府中15新北市記錄片放映院、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本新聞由新北市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