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北市電影節祭出絕無僅有在台首映超強片單


即將於五月展開的2013新北市電影節蒐羅來自33個國家,超過80部影片,其中有數十部片更是首次來台放映,影迷們絕對不能錯過這樣難得的電影盛宴。

此次電影節「導演專題」侯貝˙葛地基揚便有多部影片在台首映,其作品以迷人的敘事手法反映當代勞工問題,卻不失趣味與戲劇張力,《關廠風暴》即是深具葛地基揚魅力的電影;以馬賽西北部的小漁港艾斯達克為背景,兩個編劇共同創作,隨著他們持續討論寫出情節,電影也同步地上演這個「劇中劇」。而電影也隨他們無法達成協議而來回在喜劇或嚴肅劇情片之間,並在灑狗血、浪漫與超現實等各種風格間舉棋不定。終於他們達成協議,有兩件事確定是重要的:那就是性,與階級抗爭。

台灣影展首見的專題「獨立的風—波羅的海三小國」來自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的電影各自展現精彩,其中當今最知名的立陶宛電影作者夏魯納斯˙巴塔斯的作品《自由之歌》講述北非海灘,幾個毒品走私者任務失敗而被迫逃亡,他們不只要躲過執法者的查緝和追擊,還必須接受大自然的嚴酷考驗。導演透過典型景象的凝重畫面和無聲無名的電影表現字符,完全無愧於詩性敘事大師傳人的讚譽。

性別平權與同志議題無疑是當代顯學,「性別自由」單元中,印尼導演約瑟˙安基˙紐安的《奇異旅程與其他戀愛症候群》可謂是2012年印尼最重要的一部電影,這部典型的公路電影講述婚姻不如意的美麗少婦與傢俱店同事送貨到偏遠山區,一趟看似平凡的旅程壓抑了難以釐清的愛恨,背叛,出軌,謀殺。透過導演極其乾淨、簡約的處理,使得少數的對白或動作,被襯托得更加立體凸出,充滿了耐人咀嚼的力量。導演無論在運鏡調度的掌控力以及拿捏的分寸,都極為精采。
故事同樣由婚姻觸礁的女性出發的是來自泰國的《她們的愛》,片中一個中年貴婦,不畏閒言閒語與丈夫離婚,直到一名年紀與她女兒相仿的攝影師來到她經營的度假村,令她發現存在的真正意義。一個屢屢遇人不淑的時尚專欄作家,因工作撰稿需求而被迫與死對頭女同志鄰居展開一段假鳳虛凰的近身採訪,竟意外開發出個人對於情感和欲望的另種可能性。這部兩段平行發展的愛情故事組成的拉子電影,被賦予了比泰國首部女同志電影《拉小手Yes or No》更具指標性的位置。導演史藍亞‧諾泰對於核心角色的掌控,將電影裡的所有生離死別拉出了傳統格局,構築出一個跨越不同世代、不同社會階層的愛情理想國。

「青春與童真」單元除了提供適合孩子觀賞的影片,也不乏關注兒童議題的電影,攝影師出身,以長達九小時的紀錄片《鐵西區》聞名於世的中國獨立影人王兵,今年在鹿特丹影展首映的《高山上的三姊妹》藉由新北市電影節來台首映,片中,王兵關注年齡分別是十歲、六歲和四歲的三位雲南山區留守兒童(母親行蹤不明,父親外出作工)缺乏強烈戲劇轉折的生活。

「跨越國境」單元集結葡萄牙四位導演短片作品而成的《舊城新曲》是今年不容錯過的影展強片;郭利斯馬基一部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感性喜劇,從一個孤單的酒保,看見人生百態。科斯塔帶領觀眾隨同一名葡萄牙軍人塑像和維德角移工,重探該國的殖民歷史。艾里斯則透過紀錄片向葡萄牙有150年之久的紡織工業作致敬。以及,全世界年紀最長的電影導演奧利維拉帶來了辛辣的嘲諷劇,開了在這個歷史中心點也是觀光勝地中,川流不息前來造訪的觀光客們一個玩笑。

(本新聞由新北市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