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凝視瑪莉娜》首映哭成淚海 藝文界力薦


《凝視瑪莉娜》以行動藝術家瑪莉娜於紐約當代藝術館的作品回顧展為主軸,一窺其創作精神和私密生活,首映現場獲得觀眾熱烈迴響,不僅哭成一片淚海,知名電影及劇場導演鴻鴻更激賞「遠遠超乎預期的震撼與感動。」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的名字,光看可能有點陌生,但提起《慾望城市》裡凱莉與夏綠蒂到紐約當代藝術館,觀賞一個表演藝術家,將自己困在刀梯阻隔的小房間內禁食不語,你可能就有印象了。

新片《凝視瑪莉娜》將以這位藝術家於紐約當代藝術館的作品回顧展為主軸,一窺這位傳奇人物的創作精神和私密生活。本片首映時哭成一片淚海,甚至有觀眾於放映結束後鼓掌表達內心激動,知名電影及劇場導演鴻鴻也大讚:「遠超乎預期的震撼、感動。」

瑪莉娜可以說是表演藝術的開山先鋒,從1970年代起耕耘至今已逾40年。現年66歲的她,曾戲稱自己是「表演藝術的老祖母」,但她創作的熱情顯然沒有隨年紀減退,工作起來總是拼命三郎,常不惜裸體、自殘,甚至多次遊走生死邊緣。她知名的「韻律」系列作品,曾將鞭子、手槍等72件物品,交給觀眾對她任意處置,以傷痕累累的身體,控訴人性在文明底下的野蠻殘忍,引起相當大的震憾。

凝視瑪莉娜》捕捉了瑪莉娜台前台後的各種面貌。不管創作有多狂顛、令人震懾,她私底下仍是個幽默、平易近人、渴望愛情的小女人,電影中可看到她拿著性感工作照笑稱要登徵友廣告,或是為了有帥哥觀眾獻殷勤而心花怒放。同時,影片也記錄了瑪莉娜與德國藝術家烏雷(Ulay)之間美麗的愛情故事,這對曾經轟動藝壇的金童玉女,歷經12年相戀、共同創作後,以分手告終;分手23年後,兩人將於此片首度重聚,試圖化解心結。

《凝》片以豐富的鏡位變更與剪輯,搭配絕妙的配樂,將瑪莉娜的創作及傳奇人生,以觸動人心的手法呈現在觀眾面前,不但深受國內外藝文人士激賞推薦,亦橫掃美國獨立精神電影大獎最佳紀錄片獎、美國日舞影展評審團獎提名、亦榮獲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塞拉耶佛影展最佳影片獎等大獎。不管你懂不懂藝術,瑪莉娜將讓你看見內心最真實的自己。本片將於本週五(1/11)在台上映。

凝視瑪莉娜》 1月11日 看透你的心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