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亞洲影人聚焦金馬盛會 合縱連橫打造電影夢


近年創投會議已經成功催生多部重量級華語電影,畢業學院學員們也迅速展現大將之風,因此今年在報名之前,就引起亞洲各國的主動詢問,香港、新加坡甚至透露願意「組團」參加,齊聚金馬與華語影人共同切磋交流。

「金馬創投會議」為目前亞洲最高創投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的籌資平台,以及孕育華語電影新生代搖籃的「金馬電影學院」,即日起開放線上徵件報名。這兩項投資未來、夢想紮根的活動,與「金馬獎」及「金馬影展」並列金馬盛會的四大主軸。近年創投會議已經成功催生多部重量級華語電影,畢業學院學員們也迅速展現大將之風,因此今年在報名之前,就引起亞洲各國的主動詢問,香港、新加坡甚至透露願意「組團」參加,齊聚金馬與華語影人共同切磋交流。

上半年華語影壇已推出不少部多元類型影片,其中出自金馬創投會議的包括:蔡岳勳導演台灣票房破億的鉅作《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2009 台北後製獎);陳妍希與陳漢典領銜主演的浪漫喜劇《愛的麵包魂》(2010 百萬首獎、台北後製獎、聲色盒子獎);徐立功監製、曹瑞原導演入選柏林影展的《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2008入選作品);黃銘正導演溫馨感人的《第三個願望》(2010入選作品);金馬影帝黃渤、管虎導演繼《鬥牛》之後,二度合作《殺生》(2009入選作品)等,風格各異且各自精彩。

陸續登場的台灣影片中,選定金馬創投為開啟計畫第一步的共四部︰楊貽茜、王傳宗導演描繪青春高校的愛情喜劇《寶米恰恰》(2009 入選作品);《囧男孩》導演楊雅吉吉找來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演繹三角關係的《女朋友。男朋友》(2009 入選作品);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張榮吉的首部劇情長片《逆光飛翔》(2010 入選作品);新銳導演侯季然與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柯震東合作的《南方小羊牧場》(2010 台北後製獎、利達數位影音後製獎、柯達獎、阿榮獎)。這些作品也被看好成為年底金馬獎的熱門競爭對手。

金馬電影學院雖招募短片創作的新鮮人,三年來在侯孝賢等大師教導之下,歷屆學員成長茁壯,成為潛力新秀。首屆學員緬甸華僑趙德胤(Midi Z),作品《歸來的人》(Return to burma)分別入選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2011年釜山影展「新浪潮(New Currents)」競賽片與2012台北電影獎,而最新計畫《蓮青》亦入選坎城影展工作坊單元,備受各方矚目。來自香港的梁銘佳(Ming Kai Leung)專攻攝影,由他掌鏡的泰國片《看似平凡的故事》(Mundane History)不但勇奪鹿特丹影展金虎獎,也獲得金馬影展奈派克(NETPAC)獎肯定。同樣來自香港的吳浩然 ( Chris NG Ho-Yin)憑著《不知者》(Meeting of the Half Moons)短片,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短片獎。從學員晉升為助教的李中(LEE Chung),今年也因紀錄片《蘭陵劇坊》(Lanlin Theatre Troupe)入圍台北電影獎。

金馬創投會議、金馬電影學院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2012/6/18~2012/7/27
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本日焦點-201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