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陳可辛暢談新書《自己的路》


陳可辛感謝“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合作,這次展覽把很多珍貴道具及戲服悉數展出,讓影迷瞭解電影背後的點滴。”其後,出示了有自傳性質的口述史《自己的路》,書中一句“輸和贏都是自己的”可謂是陳可辛性情的絕佳寫照。

“焦點影人陳可辛”展覽,3月27日晚間在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地下大堂舉行,將在3月27日至4月5日,為期十天開放予民眾參觀。此項活動為香港國際電影節“焦點影人陳可辛”策劃12部電影展映之外的姊妹版塊。

這場陳可辛導演首次大型個人展,除了新書《自己的路》首次曝光,更悉數展出了他執導及監製影片中的道具及戲服。圈內好友鐘珍、張艾嘉、杜汶澤、鄒凱光、阮世生、鄭丹瑞、谷德昭一一前來祝賀,而陳可辛電影的昔日“愛將”袁詠儀,今日“新寵”余文樂,亦攜手為“恩師”捧場。

陳可辛灑淚暢談《自己的路》

在展覽開幕致辭上,陳可辛首先感謝“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合作,這次展覽把很多珍貴道具及戲服悉數展出,可以讓影迷更瞭解電影背後的點滴。”其後,出示了有自傳性質的口述史《自己的路》,與友人分享,書中一句“輸和贏都是自己的”可謂是陳可辛性情的絕佳寫照。

陳可辛提及,母親在《血滴子》開機前夕去世,痛惜之情難以紓解,直到近日,口述史《自己的路》終於完結成書,翻閱時仿佛重溫人生成長的各個歷程,心靈得到寬慰。該書由多位元著名記者、學者歷時多年整理,據悉已於3月底正式上市。

同時,陳可辛亦由衷感謝跟隨自己多年的工作團隊,眼眶泛紅一度哽咽,最後多謝陪伴自己幾十年的吳君如。會場某個金燦燦的角落裏,展出著陳可辛從影以來獲得的所有獎盃,印證著他多年來的勤奮耕耘,正如他曾被好友調侃的姓名解析:“可以很辛苦”。

甜蜜蜜》單車重見天日

在精心設計的展覽會上,陳可辛的昔日“愛將”袁詠儀,今日“新寵”余文樂,亦攜手為“恩師”捧場。圈內好友鐘珍、張艾嘉、杜汶澤、鄒凱光、阮世生、鄭丹瑞、穀德昭一一前來祝賀,可謂“舊愛新歡”齊聚一堂。

除此之外,不少陳可辛電影中壓箱底的“寶物”重見天日,令在場看官重溫當年的感動。展廳中,可以看到《甜蜜蜜》中黎明載著張曼玉的那輛單車;《如果·愛》裏周迅多套精美絕倫的歌舞劇演出服;《十月圍城》中呈現1906年中環舊城面貌的製作模型,以及《金枝玉葉》、《投名狀》及《武俠》的珍藏版海報等。

據悉,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近日正在放映12部陳可辛不同年代執導及監製的電影。4月3日彙聚香港名家的“賽馬會電影學堂”上,陳可辛將出席與觀眾分享創作心得。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本日焦點-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