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今天起正式上映


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得主以及泰國奧斯卡外語片代表《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挾著金馬閉幕放映秒殺與眾多影評滿分力挺的氣勢,希望能在充斥重拍片與續集片的電影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本週末五都選舉議題燒到最高點,棄保、真假民調與悲情下跪牌通通出籠,花招百出。本週電影市場同樣也是熱鬧滾滾,一口氣有十二部新片搶攻觀眾手上的電影票。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得主以及泰國奧斯卡外語片代表《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挾著金馬閉幕放映秒殺與眾多影評滿分力挺的氣勢,希望能在充斥重拍片與續集片的電影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被喻為「下一代電影大師」的導演阿比查邦,用他個人獨特的電影美學與角度,已經在全球各地掀起了一陣新的電影旋風,英國知名電影評論雜誌《Sight&Sound》12月即以阿比查邦為封面,讚譽他是「過去十年最讓人期待的導演」;而由美國古根漢博物館舉辦、知名時尚品牌Hugo Boss贊助的Hugo Boss Prize本屆也入圍阿比查邦為全球最出色的五位藝術家之一,該獎從1996年開始,每隔兩年選出5位在全球藝術界最出色的藝術工作者,台灣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即因為入圍首屆Hugo Boss Prize前五強聲名大噪,成為華人藝術界的巨匠,此次阿比查邦入選五強,再次凸顯他在全球影壇以及藝術界的影響力。電影公司希望藉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這次的上映,帶給台灣觀眾全新的視覺體驗,希望關心電影藝術的每一位觀眾都能珍惜手中每一張的電影票,用實際的行動支持這部改寫電影史的鉅片,讓電影超越電影,讓經典不再孤獨。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在金馬秒殺閉幕放映與導演阿比查邦旋風式訪台結束後,也獲得台灣各界一致的好評。台北金馬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就表示:「有人說他的電影難懂。沒錯,但那是拿既定規範去測量的結果。我承認常無法一眼看透他的電影,卻不由得聚精會神,亦步亦趨跟著走下去,絲毫不覺沈悶。在新世紀崛起的導演中,阿比查邦特別吸引我:他在寫實中提煉魔幻的可能,筆觸溫柔卻又不失大膽,而他怪異鬆散的敘事結構,每每迸出意想不到的精彩調度,彷彿在他掌握的慾望叢林裡召喚人們最深沈禁忌的夢。」以《第四張畫》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的塗翔文也盛讚本片:「 阿比查邦不按牌理出牌的敘事邏輯,如夢似真,挑戰電影形式的想像疆界,他讓萬物生靈與人類之間的微妙關係,以一種既奇詭又玄妙的獨特觀點加以呈現。《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延續他一貫的個人風格,從聲音到影像都讓人目眩神迷。 」而知名畫家奚淞老師也認為本片描寫出「眾生平等;人、鬼、山林精魅平起平坐,侃侃而談。在這部泰國導演阿比查邦的作品中,劇情發展無有預設、也沒有結論,觀眾隨波米叔叔漫遊於靈魂未知的黝深叢林,是嶄新、處處令人驚異的映象經驗。」中國時報的「電影解剖檯」更是給出了兩年來最高分的九十分,認為「 隨著全球電影的創意日漸枯竭,商業電影陷入重拍與續集的循環,藝術電影則坐困大同小異的形式與題材,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卻在今年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新作《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中,以單純的影像之美羅織迷離夢境,呈現出跨越種種界線的寬廣生命觀點,從形式到視野都超凡入聖,也許乍看需要時間慢慢咀嚼,卻絕對是值得再三閱讀回味的經典。」

(本新聞由瀚宇國際媒體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