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昨天再見》耗資重現世紀大洪水


即將於本週五(26日)上映的電影《昨天再見》,是耗資千萬打造的淒美史詩鉅片,重現荷蘭有史以來最慘重的災難「北海洪災」。

即將於本週五(26日)上映的電影《昨天再見》,是耗資千萬打造的淒美史詩鉅片,重現荷蘭有史以來最慘重的災難「北海洪災」,這場史無前例的大水災,淹沒了20萬公頃的土地,3000棟房屋被摧毀,超過7萬人無家可歸,奪走近2000條人命,慘狀有如台灣的八八風災。

本片導演班尚柏格(Ben Sombogaart)曾以《烽火孿生淚》入圍奧斯卡,擅長處理離亂時代的人間悲歡,而「北海洪災」事件發生時,年僅六歲的班尚柏格親眼目睹了這場災難的發生,也啟發他創作的動機。《昨天再見》一方面重現大場面的自然浩劫,同時也呈現天然災變中的人性樣貌,一場暴雨,沖刷出一場災難,也激盪出人性中善的本質與親情的可貴。

昨天再見》內容講述18歲的單親媽媽茱莉亞,因為未婚懷孕無法獲得家人諒解,男友也棄她而去。孩子出世不久,卻遭遇全歐洲史上最大的暴風雨,洪水吞噬整個村莊,嬰兒與母親因此意外失散。電影真實呈現了少女在黑暗中涉水找尋失蹤的孩子,高過屋頂的洪水,四處漂浮著牛羊的屍體,劇組動用了超過九十多個農田,打造150米長的水壩並直接灌水,取景小鎮有長達六個月都泡在水中,所有劇組人員必須乘船行動。

全片除了大量尖端特效場面,生動地將如此浩大驚人的天災景象搬上大螢幕,呈現出鋪天蓋地的自然浩劫威脅外,也細密交織著男女之間刻骨銘心的動人情感,在感受如身歷其境般的風雨摧殘之時,主角的情感面也讓人為之動容。片中女主角茱莉亞不但代表水災的受難者,也是一位拋開傳統觀念束縛,為愛,勇敢活出自我的堅強女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再見》中飾演英勇救人的飛官男主角拜瑞亞茲馬(Barry Atsma),長相酷似《阿凡達》男主角山姆沃辛頓,因為亮眼外型在荷蘭擁有超高人氣,本週將同時有兩部他主演的電影在台上映,預計也將掀起一股亞茲馬旋風。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