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大師登台夢幻專題


2010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4日至18日舉行,昨日公佈重量級閉幕影片! 而台北雙年展同樣選中今年坎城最大贏家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15部短片作品!

2010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4日至18日舉行,昨日公佈重量級閉幕影片!
而台北雙年展同樣選中今年坎城最大贏家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15部短片作品!

閉幕片為今年坎城影展最大贏家金棕櫚獎《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環視全球影壇,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憑藉其對萬物靈性與自然界魅力的捕捉,以及高度原創的個人風格,成為當之無愧的新一代電影大師。影展也特地力邀導演隨片登台,更特闢阿比查邦專題單元,共將放映《正午顯影》、《極樂森林》、《鐵雞諜網種情花》、《熱帶幻夢》、《戀愛症候群》等片,讓影迷一次享受他的奇幻魅力!

閉幕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描寫已到人生暮年、身染重病的波米叔叔,回到家鄉養病,他的亡妻和失蹤的兒子都再度回來照顧他,一家人慢慢重新找到生命源頭的奇幻故事。影片充滿了導演一貫的禪機佛理的風格,探討生死輪迴,並表現出鬼魂、人、自然環境與生命之間的和平相處,充滿人道關懷,同時也跳脫鬼魂給人帶來的恐懼,反而強調鬼魂才能襯托人存在的價值,贏得各方一致讚賞,更成為泰國電影史上,第一次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影片,備受國際注目。

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在以本片獲得金棕櫚獎之後,更加奠定了他成為當代電影大師的地位,本年度金馬國際影展特地力邀他來到台灣,更規劃阿比查邦專題共六部電影,《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2001)是他一鳴驚人的奇片,表面上是一群人玩「故事接龍」,導演又找來素人演員詮釋「掰」出來的故事;《極樂森林》(Blissfully Yours,2002)片中人物不約而同來到森林裡,各自度過一個偷閒與偷情的下午,乍看之下令人摸不著頭緒、但渾沌曖昧的光影卻令人目不轉睛,更在坎城影展拿下「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有如泰國版「黑玫瑰」系列《鐵雞諜網種情花》(The Adventures of Iron Pussy,2003),把泰國跨性別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卻又不按理出牌,是一部酷兒(Queer)味十足的遊戲之作;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熱帶幻夢》(Tropical Malady,2004),影片前半部恬淡譜寫著軍官與男孩的田園詩情,後半部忽然變成老虎精下凡的鄉野傳奇,看似語焉不詳卻意在言外的變奏,為愛的主體、自然與規範的衝突,做出極具創意的詮釋;《戀愛症候群》(Syndromes and a Century,2006)每個人物都是不同故事的主角,謎樣的鏡頭擺盪在同異性戀的模糊地帶,蕩漾出相似實相異的情感波瀾,溫柔而壯闊。

而今年於北美館舉辦的台北雙年展,也將在9/7開始,展出一系列阿比查邦15部短片作品,主題將分為水、幽靈和電影,不只是指涉了循環的影片主旨,也指出世間瞬息萬變的本質。最特別的是,每個單元的起始,都會先播放「國歌」影片(類似泰國在電 影放映之前播放皇家國歌的傳統),宣佈一種電 影經驗的開始,同時也賜福給參與「電影儀式」 的觀眾。其中一部被放在電影主題的短片《給波米叔叔的一封信》(A Letter to Uncle Boonmee) ,為導演想像偏遠村莊的一些小屋,曾是波米叔叔的多 處居所,隨著時間的轉移他已轉世投胎數次,導演 並寫給波米叔叔一封關於未來電影計劃的私人信函 ,而今年金馬閉幕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就是以其做發想所延伸而出。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導演將於影展期間訪台,同時也將在金馬影展與台北雙年展中,舉辦一系列與大師對談講座,歡迎影迷把握與大師面對面的難得機會。

(本新聞由瀚宇國際媒體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