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首部3D動畫《棄寶之島》東森電影首播


日本首部獨立製作的3D動畫電影《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即將在10/23晚間21:00於東森電影全台首播!

日本首部獨立製作的3D動畫電影《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即將在10/23晚間21:00於東森電影全台首播!《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日前才於2010加拿大蒙特婁奇幻電影節奪下長篇動畫部門評審特別獎,靈感發源自日本武藏野古老神話,這部描述女主角小遙為尋找媽媽的遺物,勇敢前往一座以人類廢棄物所堆積的島嶼探險的溫馨故事,不僅情節感人,唯美的3DCG畫面更是由製作《攻殼機動隊劇場版》、《空中殺手》聞名的Production I.G製作公司耗時4年、組成上百人團隊傾力打造,還因此繼宮崎駿《崖上的波妞》之後獲得日本映像技術賞-動畫部門賞的肯定。而本片導演是曾執導《砂時計》的佐藤信介,至於主要角色的配音則是找來日劇一姐綾瀨遙、以及日本聲優大賞最佳女主角澤城美雪獻聲,在消磨周末悠閒時光之時,也別忘了收看這部畫面精彩、劇情溫暖的動畫電影,將和你一起追尋記憶中那遺失的寶物!

日本文化最佳體現,傳統故事與現代技術揉合打造《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

熟知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文化的特色就是擅長將傳統與現代巧妙的融合且發揚光大,而《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就因為很好的將傳統民間故事以全新3D技術呈現而成為最好的例子。

傳說在日本有一種狐狸,會將人們不小心弄丟的東西,不管它是否是曾被人們珍視的,都看作是人類已經不需要的東西偷偷運走。對狐狸而言,“重要的東西”與“不需要了的東西”沒有區別,凡是人們已經不再使用或根本沒在碰觸的物品,都會被他們當作是被人們拋棄了的東西而帶走。但是,如果這件物品真的十分重要的話,人們只要告訴稻荷神,狐狸就會將東西返還。而在電影《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的世界中,人們因為時不時地會看到“棄寶世界”的居民來到人類世界,他們與狐狸的外形極為相似,於是,人們誤以為他們就是“狐狸”。因此人類就在屢次目擊到他們的地方,建起供神明居住的“神社”,也就是稻荷神社。所以說,稻荷神社其實就是通往“棄寶世界”的入口,在日本,只要供奉著狐狸的神社的周圍,就是與“棄寶之島”相連的。

以獨創3DCG技術挑戰奇幻《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完美呈現「有體溫的動畫」

日本雖屬ACG產業大國,但創作圖像仍多以2D為主流,在3D動畫領域目前仍未如歐美的皮克斯、夢工廠等知名,現在在日本因為製作費用等種種緣故,也已經不太製作純日本製的CG動畫了,然而在近年如《天外奇蹟》、《阿凡達:特別版》等3D電影漸漸獲得觀眾及票房的肯定之後,日本也不能再忽視這塊領域的重要性。

而這次富士電視台就因應五十周年台慶之機,充滿野心的邀請以《攻殼機動隊劇場版》、《空中殺手》等作品聲名大噪的Production I.G公司共同合作,而為了挑戰這部日本首次獨立製作的3DCG動畫電影,Production I.G更首次打破界限,向競爭對手中的優秀動畫工作室發出合作邀請,集結了一個由上百人組成的強大動畫製作團隊。全部的製作過程不僅耗時四年之久,甚至還為此專門開發了新的軟體。其實《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並不是一開始就打算以CG技術製作的,對製作小組而言,CG只是一個表現方法而已。然而《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並沒有採取美國式的表現手法,而是以日本獨有原創的「更新影像繪製動畫(Cel Animation)」融合最新的數位技術製作,為了將日本動畫特有的動作以CG的手法表現出來,製作人員主要以手動的方式一格一格讓角色移動,而為了將CG會有的生硬的感覺排除,使之成為就像日常所見的影像,動畫的背景則是以手繪的樹木與牆壁貼在CG上來表現。然而因為是3DCG動畫,製作時也大量使用了生動的攝影機移動技術,比起以往日本的類比動畫,更融合了CG動畫特有的生動感,讓《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的整體影像活靈活現呈現在觀眾眼前,因此造就了前所未有的3D動畫!美式的3D動畫與這部作品最大的差別在於「質感」,也就是說《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是一部「感受得到人體溫度」的日本獨創3DCG動畫。

綾瀨遙為動畫電影放聲尖叫險喊破喉嚨

這次受邀為《棄寶之島:遙與魔法鏡》同名女主角「小遙」配音的是以《螢之光》、《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等片走紅的日本女星綾瀨遙。她在首映會中表示自己十分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同名的關係,所以也有些移情作用,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分身一樣。」而由於影片中有許多冒險刺激的場景,她也稱讚那些場景拍得非常漂亮真實,就像在搭乘真正的雲霄飛車一樣過癮!然而也因此,在為片中需高聲吶喊的橋段也令她吃盡了苦頭:「長時間大喊感覺簡直就快喊破喉嚨。」與她一起參與此片配音的還有名聲優澤城美雪、演員戶田菜穗、谷村美月等人的加入。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