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田中芳樹-推理偵探代表作首度登台


以太空歌劇式科幻小說《銀河英雄傳說》一躍成名的日本著名小說家田中芳樹,原本是日本語文博士,但卻出奇對中國古代文學有很深入的涉獵,尤其是日本人獨鍾的《三國演義》在他許多作品裡很容易看到相關的影子。

以太空歌劇式科幻小說《銀河英雄傳說》一躍成名的日本著名小說家田中芳樹,原本是日本語文博士,但卻出奇對中國古代文學有很深入的涉獵,尤其是日本人獨鍾的《三國演義》在他許多作品裡很容易看到相關的影子。對軍事、推理、科幻非常感興趣的他,除了膾炙人口的《銀河英雄傳說》、《創龍傳》、《亞爾斯蘭戰記》、中國歷史小說外,生涯另一部代表作、已連載超過10年的《藥師寺涼子之怪奇事件簿》在台灣曼迪傳播極力爭取下,動畫DVD即將於12月正式發行上市,對於田中芳樹迷與推理偵探的粉絲來說,無疑是期待已久的一大福音!

由日本藝文界尊稱科幻小說大師的田中芳樹,從1982年以<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和<楊威利>兩位戰爭天才之間的交鋒、角力的精采情節,以太空歌劇式的華麗軍事戰爭為背景寫下了《銀河英雄傳說》這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故事,讓軍事科幻迷奉為最高經典圭臬。在這之後以推理偵探為題材,於1998年發表的《藥師寺涼子之怪奇事件簿》,也是田中芳樹身涯另外一部代表作。

《藥師寺涼子之怪奇事件簿》中主角藥師寺涼子,是全亞洲最大的保全公司“JACES”社長的女兒,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一流的東京大學,還通過特考進入警界擔任警視,藥師寺涼子的身邊總是會出現一連串不可思議、非一般常理可解的怪奇事件,因此有著「驅魔娘娘涼子」的外號。涼子喜歡穿著高跟鞋跟迷你裙,更練有高跟鞋踢胯下百發百中與穿著高跟鞋追上犯人的本事,此外還掌握日本警政界數不清的醜聞證據,這些黑函材料讓涼子無往不利。而劇中另一位主角是號稱日本全警視廳最不幸的Non-career警部補泉田準一郎,有著「部下A」、「奴隸」、「家畜」、「侍從」、「椅子」、「口譯」等稱號的男人,因為喜歡推理小說而成為警察,在上級一紙命令下被配屬在全警視廳的頭號問題人物連吸血鬼也怕的「驅魔娘娘」藥師寺涼子底下。這麼有趣的組合設定,便在天下無敵的涼子面前一切的怪奇事件都迎刃而解,更在泉田旁白的抱怨觀點下,讓推理偵探迷們一發不可收拾的看下去!

喜歡田中芳樹的粉絲們,會不經意的發現,同樣都以壓榨、脅迫對手為樂,田中芳樹另一部《創龍傳》中小早川也以武力而成為創龍傳的配角,而《藥師寺涼子之怪奇事件簿》的涼子則是以權勢和對手的把柄來達成目的。但看著美女以女王的姿態凌駕於許多權威之上,實在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創龍傳中小早川成了歷久不衰的配角是一樣的道理。田中芳樹在本部作品中對於醫療、生化科技、新興宗教、狂熱份子之熱門議題也有關懷,尤其是當都市化急遽發展過程中,人們無視於自我的渺小,架起屬於自己的巴比倫塔,關起門來建立一個怪異的宗教,企圖統治世界,進而製造了許多狂熱份子,而田中芳樹藉由狡獪的涼子對於新興宗教的睥睨嘲諷,對於只顧既得利益者狂熱份子,涼子都是不具任何同情意味地打擊!

有別於一般日本偵探故事與解謎的公式步驟,將每個嫌疑犯的說詞反覆檢視,找出蛛絲馬跡或證據,最後再用說明推理出答案使犯人俯首認罪;『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跳脫犯罪現場不會只在密室或單一空間,嫌犯並不單侷限於某幾個可疑人物,而敘事的場景也隨時進行變換移動,這種流暢的劇情安排,再加上田中芳樹獨愛的西洋鬼怪神話加入劇情當作反派角色更添賣點。本以為鬼怪神話加入已變成科幻片,但田中芳樹卻用「CSI犯罪現場」般的科學驗證方式,融入生化科技與基因突變元素,例如劇中存在的吸血鬼是因研究吸血蝙蝠生化試驗所造成的突變種、蛇頭魔女美蒂莎在只要看到她眼睛就會變成石頭,劇中則是轉借催眠術和視神經破壞來導致身體僵硬無法行動,現代科技與傳統神話的應用交叉,讓推理偵探迷們不可思議的著迷!也因上述廣受好評到現今已經高達8個系列章節單元之多。

由於原著小說人氣高燒不退,所以在2004年起更邀請經典鉅作『超時空要塞』的原畫美型設定奇女子垣野內成美繪製設定改編漫畫,之後又再欲罷不能地在2008年動畫化。除了原班人馬外,聲優卡司有飾演過阿光(棋靈王)、日向冬樹(KERORO軍曹)超人氣聲優川上倫子來演繹主角涼子,此外再邀到聲優界擔任公主角色的最佳代言人的島本須美加入,但難得的是這次她嘗試擔任反派角色,有別於以往替宮崎駿電影風之谷的<娜烏西卡>、世界名著莎拉公主改編動畫的<莎拉>.等都是受眾人愛戴的公主與領袖角色配音,在動漫界擁有<聲聖>美譽來讚美她,這次卻擔任女主角涼子的死對頭配音,搶鋒頭能力和話題性一點都不輸給女主角!這次動漫迷們可在這部作品中,再次感受<聲聖>演出反派角色的絕佳詮釋!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