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消失的旅客》連希區考克都驚嘆


下週即將上映的電影《消失的旅客》,被美國影評奉為「一部連希區考克都會驚嘆的黑色經典」,故事背景設定在列車上的驚悚片是幾乎消失的類型電影。

下週即將上映的電影《消失的旅客》,被美國影評奉為「一部連希區考克都會驚嘆的黑色經典」,故事背景設定在列車上的驚悚片是幾乎消失的類型電影。近半個世紀前,以火車為載體的電影曾經風行一時,希區考克就有多部傑作,包括《北西北》、《貴婦失蹤案》、《火車怪客》等,這類以通往異國的列車為主題的懸疑犯罪電影,銷聲匿跡很久之後,現在重新回到軌道上了。

消失的旅客》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列穿越西伯利亞的列車上,冷峻的色調講述一個交織陰謀、情慾與謊言的故事。鬼才導演布雷安德森(Brad Anderson)曾與蝙蝠俠克利斯汀貝爾合作《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也曾被美國《綜藝雜誌》評選為十大新銳導演,擅長描繪詭譎陰森、善惡並存的人物。他表示自己一直是希區考克的粉絲,同時也是一名鐵道迷,20年前就曾經搭過西伯利亞列車,那時候他就想要拍一部場景設定在密閉、行進中的火車內的懸疑電影。

火車有一些特殊性讓它成為懸疑驚悚類型電影的最佳載體:密閉的包廂是謀殺案或親熱戲最好的場所;面對面的座位為陌生乘客之間製造親密或緊張關係;多節車廂、車頂、固定鐵軌也為故事發展提供靈感。這樣的題材曾經在好萊塢非常風行,但是已經式微很久了,《消失的旅客》導演表示他想拍的就是一部「不時髦」的類型電影,不需要太多特效,光是沉重的環境跟陰暗的角色就會讓人打從心底發毛。

「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線,橫亙俄羅斯到太平洋的海參崴,全長近一萬公里,沿路跨越八個時區,整個旅程耗時七天,影史上知名導演大衛連的經典之作《齊瓦哥醫生》就曾展現過西伯利亞鐵路沿線的迷人風光。鐵路透過蒙古或滿洲支線可直達北京,但由於中國採用的軌距跟俄國不同,列車抵達中俄邊界需要換軌,而《消失的旅客》劇情也是在列車換軌整備的時候急轉直下。

今年適逢希區考克的經典作品《北西北》上映50周年,片商引進《消失的旅客》向這位緊張大師致敬,格外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