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帝遺孀《白色緞帶》犧牲扮寡婦


坎城名導麥可漢內克重回德國拍攝新片《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並力邀「老班底」《竊聽風暴》影帝歐路奇莫赫與德國影后蘇珊娜洛塔賢伉儷共同演出。

坎城名導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重回德國拍攝新片《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並力邀「老班底」《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影帝歐路奇莫赫(Ulrich Muhe)與德國影后蘇珊娜洛塔(Susanne Lothar)賢伉儷共同演出。卻不料就在其間,影帝歐路奇莫赫竟突然撒手人寰;等不到影帝演出的漢內克,竟毅然將電影延後半年拍攝,還特地為她修改劇本,繼續力挺其遺孀-影后蘇珊娜洛塔演出。而蘇珊娜洛塔也不負眾望,不但片中表現驚人,而她與漢內克的義氣之交,更使《白色緞帶》戲外增添了一段影壇佳話!

曾獲「德國奧斯卡」影后的女星蘇珊娜洛塔,1997年曾與丈夫路歐奇莫赫一同演出麥可漢內克電影《大快人心》(Funny Games),讓人印象深刻。此次漢內克重回德國拍攝《白色緞帶》,這對賢伉儷自然也在漢內克力邀演出的名單之列。無奈天不從人願,以電影《竊聽風暴》大放異彩的路歐奇莫赫,卻在其間突因胃癌逝世,而其妻蘇珊娜洛塔也在黯然之餘,為不耽誤拍戲進度,向麥可漢內克提出了辭演的要求。但麥可漢內克依然不改力挺蘇珊娜洛塔,不但將電影延後半年拍攝,甚至還為蘇珊娜洛塔修改劇本。然而最令人叫絕之處是,漢內克依然不改其「前衛」作風,他讓蘇珊娜洛塔在《白色緞帶》中出飾戲份十分吃重的「寡婦」一角,現實和電影角色合而為一,麥可漢內克想法果然令人讚嘆!

雖然遭逢喪夫,但蘇珊娜洛塔在《白色緞帶》裡的精采演出卻一點也沒打折,反倒因為擁有切身之痛,更能精準詮釋角色的哀怨與憂愁。蘇珊娜洛塔在《白色緞帶》中飾演寡居多年的小鎮產婆,她不僅須費心照料一個智障的兒子,還得順道打理醫生老闆的家務事。事實上她與醫生過從甚密的傳言從沒斷過,就連醫師前妻的死亡,據傳都與她有關…。不過這樣的暗通款曲,卻在醫師墜馬的意外後開始變調,她最初遭醫師情夫嫌棄人老珠黃,後來就連幫他口交,都還被嫌棄有口臭,境遇極度不堪!

蘇珊娜洛塔在《白色緞帶》中備受羞辱,讓人憂心這場演出會否對她造成雙重打擊?不過蘇珊娜洛塔在接受媒體訪談時,倒是替好友漢內克緩頰,她認為演出《白色緞帶》其實意外為她療了傷,並為她的喪夫悲痛找到了出口。演完它,她竟奇蹟式地彷彿受到洗滌,並獲得了重新出發的力量!《白色緞帶》劇情描述一個看似樸實的德國小鎮,卻接二連三發生了許多離奇怪事,受聘至鎮上教書的老師為了解開謎團,於是展開私下訪查,卻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了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真相…。《白色緞帶》被視為麥可漢內克從影40年來的巔峰之作,電影不但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並將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