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國動物訓練師以支持有機農產推廣者楊儒門


法國著名動物訓練師瑪西諾耶‧布拉妮(Marie-Noelle Baroni)為參加臺北市立動物園「2008年夏日動物影展」《狐狸與我》(The Fox and the Child)特映訪台。

法國著名動物訓練師瑪西諾耶‧布拉妮(Marie-Noelle Baroni)為參加臺北市立動物園「2008年夏日動物影展」《狐狸與我》(The Fox and the Child)特映訪台,在忙碌的行程裡,特地抽空支持「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籌辦多時的「248農學市集」,現場運用市集裡的台產有機農產品,製做出數道美味的南法料理與現場民眾分享,更與楊儒門暢談自己愛護土地的心得與樂活哲學。

訪台數日的布拉妮最近在台灣引起不少轟動,許多看過《狐狸與我》的人都對布拉妮女士訓練動物的功力感到不可思議,不但動作到位、表情精準,她更可以讓凶猛的動物表現出溫馴,讓溫和的動物展現出剛毅,而且電影中出現的動物幾乎全由她所飼養。原來布拉妮女士不僅是位傑出的動物訓練師,在法國也與夫婿合力經營一個農場,馴養了400多隻動物,布拉妮負責動物照護與訓練,她的先生負責農場的硬體設備。由於對自然環境的熱愛,首次訪台的布拉妮非常希望可以深入了解台灣農牧業的發展現況,適逢楊儒門一手策劃的「248農學市集」開張,布拉妮主動表達想去觀摩的意願。

楊儒門熱心地帶著布拉妮參觀各個攤位,並且細心地解說這些台灣特有的產品,包括各式新鮮蔬果、豆花、蜂蜜等,而市集中的攤販看到布拉妮的到訪,都非常熱情地款待布拉妮試吃許多美味的產品。布拉妮表示法國有機農業發展成熟,政府花費許多心力在維護農產品的多樣性,不盲目追求大量生產下的成本效益,讓大家都可以享用到品質優良的有機農作物。她相當認同楊先生對有機農業的努力,願意以行動表達她的支持,來自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她,現場捲起袖子運用市集裡所展示的各項台灣本地有機農產品,做出數道傳統南法料理,現場民眾爭相享用。

剛當爸爸的楊儒門非常開心布拉妮的到訪,而親切的布拉妮除了恭喜楊儒門喜獲千金,也說她已經是個阿嬤了,熱心地與他分享養育小孩的心得。楊儒門表示,非常希望小女兒農農可以像《狐狸與我》電影中的小女孩一般,自由地在山林裡成長,見識大自然的神奇與美麗。

這次農學市集的舉辦地點在忠孝東路248巷的停車場,故以「248」命名之,活動籌辦者楊儒門,之前因反對政府在加入WTO後,開放稻米進口,枉顧國內農民利益,從2003年起多次在台北放置爆裂物,因此被稱作「白米炸彈客」。後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被捕入獄服刑,2007年陳水扁總統批示特赦,提前出獄。布拉妮說,在法國也有許多農人為了替農業發聲,勇敢地站出來與政府對立,這些動作喚起了民眾與政府對土地的重視。

楊儒門熱心地帶著布拉妮參觀各個攤位,並且細心地解說這些台灣特有的產品,包括各式新鮮蔬果、豆花、蜂蜜等,而市集中的攤販看到布拉妮的到訪,都非常熱情地款待布拉妮試吃許多美味的產品,布拉妮也現場

「248農學市集」主張提供「無毒」、「安全」且「友善」的農產品,以最自然且不傷害土地的方式去進行生產,倡導尊重我們所生存的環境。《狐狸與我》是一部探索人與大自然關係的電影,改編自世界名著《小王子》,描寫一個可愛的女孩與一隻野生狐狸在山林裡相遇的故事,為了呈現大自然最美好的風貌,斥資1500萬歐元,遠赴法國、羅馬尼亞、義大利等地取景;雖然影片的製作規模龐大,但劇組在拍攝期間非常在意拍攝過程會對環境帶來的傷害,更有法國知名動物環境保護節目《30 Million Animals》全程側拍,以實際行動表達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這次訪台行程,布拉妮女士與其夫婿已經造訪台灣不少地方,儘管颱風來襲,她們依舊不畏風雨地去了趟陽明山,對大自然有著敏銳洞察力的布拉妮,對山上的蟬鳴印象深刻,形容是優美的天籟,而且她竟然可以憑聲音分辨出兩種不同品種的蟬,讓陪同人員大為佩服。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