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曾經。愛是唯一 用音樂描寫現代愛情故事


「10頁的對白也許可以發展出一段電影情節,但是一首3分鐘的歌曲卻更能夠描述出與夢中女孩的一場浪漫約會。」一場演唱會觸動導演約翰卡尼靈感,拍出電影《曾經。愛是唯一》用歌曲去述說一則感動人心的現代愛情故事

「10頁的對白也許可以發展出一段電影情節,但是一首3分鐘的歌曲卻更能夠描述出與夢中女孩的一場浪漫約會。」一場演唱會觸動導演約翰卡尼靈感,拍出電影《曾經。愛是唯一》用歌曲去述說一則感動人心的現代愛情故事,不僅國際名導史蒂芬史匹柏都讚嘆「這是一部賦予我創作靈感的精采之作」,更獲得奧斯卡獎最佳電影歌曲的肯定。

原來在「The Frames」樂團(男主角葛倫韓薩所屬的樂團,也是巴布狄倫的暖場樂團)的都柏林演唱會中,讓導演約翰卡尼興起了拍攝《曾經。愛是唯一》的念頭;約翰卡尼一直希望拍攝一部以音樂為主題的電影,但並不是一不依循傳統三幕劇的歌舞電影,而是用歌曲去述說一則感動人心的現代愛情故事。

曾擔任過「The Frames」貝斯手導演約翰卡尼,雖然因為對視覺藝術的熱情進而轉型從事影像創作工作,但他顯然沒有忘情音樂,而《曾經。愛是唯一》就紀錄了他自身與眾多音樂朋友們的親身經歷,可說約翰卡尼受到那些為了追逐夢想而窮困潦倒的都柏林人啟發,他表示:「在電影製作的過程中,我彷彿重新回到了16歲的青春時光,一部攝錄機、一群朋友和一些歌曲,就能讓我們感動不已。我相信觀眾也能夠透過電影感受到這的情感,而這就是這部電影觸動人心之處」。

有趣的是,導演原本屬意由知名愛爾蘭演員席尼墨菲演出這個角色,只邀請葛倫韓薩擔任電影歌曲創作者,但最後發覺只有葛倫韓薩自然完美地演譯歌曲,比起精灒的演技更能夠觸動人心,因此決定邀請葛倫親自演出,導演曾表示:「他帶出了這個角色的靈魂,沒有人比作曲者本身更懂得如何詮釋出這些歌曲。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