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呂克賈奎新作《狐狸與我》動物園特映


《企鵝寶貝》金獎導演呂克賈奎的新作《狐狸與我》(The Fox and the Child)昨晚應臺北市立動物園之邀,於「2008年夏日動物影展」進行台灣首映

《企鵝寶貝》金獎導演呂克賈奎的新作《狐狸與我》(The Fox and the Child)昨晚應臺北市立動物園之邀,於「2008年夏日動物影展」進行台灣首映,導演呂克賈奎與動物訓練師瑪西諾耶‧布拉妮(Marie-Noelle Baroni)一同出席,兩人與觀眾分享拍片心得,更透漏不少幕後拍攝技巧,吸引了許數百名家長帶著小朋友到場觀賞,在園內掀起一陣狐狸旋風。

台灣是呂克賈奎亞洲宣傳首站,記者會上吸引不少中外媒體前來採訪,雖然已貴為奧斯卡大導,呂克依舊非常親切,細心回答現場民眾提出的問題,更幽默的表示,上回來台宣傳《企鵝寶貝》,回國後沒多久就拿下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紀錄片,笑說他相當樂意常常到台灣拜訪。

不少人認為動物電影是拍給小孩子看的,導演表示《狐狸與我》中呈現的自然景觀與動物生態,都非常的真實,孩子們確實可以藉由這部電影,獲得許多科學知識,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自然圖像。但透過這部電影,他更想表達的是一種人與大自然間的和諧感,引導觀眾們思考我們跟大自然間的關係,這是不分年齡的。成年人為了應付生活中的現實面,常常會淡忘掉自己的夢想,許多人認為《小王子》喚醒了大家對於純真的渴望,呂克希望他的作品也具有這種正面的社會功能。至於為何呂克總以動物為主角,導演則表示雖然他的電影脫離不了動物,但最終的目的都是拍給人看的,希望拉近人類與大自然的距離,為後代子孫保留美好的影像畫面。

昨晚特映會上驚聲不斷,觀眾都非常好奇導演如何能拍出如此逼真生動的情結?動物訓練師又如何讓動物演員們恰如其分地做出動作與表情?導演表示在大自然中拍攝,就是要不斷地去適應環境,很多事情無法強求,有時出乎意料、遠在預期外的表演,卻有最好的效果,所以劇組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等待一個完美的瞬間,這也是為何這部片的拍攝期間長達一年之久。

一同出席特映會的動物訓練師布拉妮女士也說到,影片中出現的動物大半都來自她的農場,也偷偷透露片中的主角-狐狸,其實總共動用了十支不同的狐狸在不同的場合來進行拍攝,而且在事前都必須進行縝密的排演,更要留意其他動物的入侵,才能呈現出觀眾看到的完美演出。現場民眾都很好奇如何讓動物演戲,布拉妮表示其實狐狸是一種非常獨立聰明的動物,要讓牠乖乖聽話演出並不容易,但她不用任何手段去操縱動物,而是帶領著動物表現出它們最真實的樣子,所以除了掌握片中動物的演出狀況,更要教導女主角貝蒂若耶布蘿(Bertille Noel-Bruneau)如何跟狐狸互動,布拉妮與貝蒂分享對動物的熱情,讓原本對動物不甚熟悉的貝蒂,漸漸與狐狸之間培養出真正的友誼。導演也大力讚賞布拉妮是個非常成功的中介者,讓狐狸接受了人類的友誼。《狐狸與我》中的可愛女孩貝蒂雖然因正在參加夏令營無法訪台,仍透過導演捎來對台灣觀眾的問候。

幾天前媒體報導,由於連日豪雨,南極洲許多剛出生的小企鵝都被凍死,呂克賈奎上部作品《企鵝寶貝》中的皇帝企鵝也備受威脅,對此,呂克憂心忡忡的表示,大家真的必須正視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異常現象,環保觀念不能只是個口號,必須動手去實踐。之前有人質疑電影拍攝本身就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導演說這部電影拍攝期間,法國知名的動物保護節目《30 Millions Animals》對影片的拍攝活動進行全程側拍,監督拍攝過程中有無對環境或動物造成任何傷害,呂克相當自豪他可以將對環境的愛護,融入到他的生活與工作中。

這次《狐狸與我》所參與的夏日動物影展,是臺北市立動物園在今年暑假所舉辦的『2008動物夏夏叫「蛙蛙國」系列活動』中的重頭戲,影展共邀集了《企鵝寶貝》、《極地熊寶貝》等七支經典動物電影參展,活動從7/13日展開,每個星期天晚間七點,都在園區大門廣場放映一部參展作品,邀請大人小孩共同參加,目前仍有《KISS小親親》、《星星星少年》、《生命奇蹟小狐狸》與《打獵季節》四部作品尚未放映,喜歡動物電影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

昨日,動物園中的動物專家也特別向民眾解釋,「狐」「狸」其實是兩種不同的動物,《狐狸與我》中的狐狸,是廣佈於北半球的紅狐,擅於打獵,擁有很好的記憶力;而狸則是一種看起來像浣熊,而且會冬眠的犬科動物。

狐狸與我》改編自世界名著《小王子》,故事描寫著一個可愛卻孤獨的女孩與一隻野生狐狸在大自然裡相遇的故事,探索著人與動物之間的「馴養」關係,以及彼此情感的流通與互動,保留了《企鵝寶貝》裡對動物的真實記錄,更添加了許多人性層面的細膩感情描繪,特別是影片中對於親情、友誼等主題的探索,大大拓展了影片的精采程度與想像空間,同時具備劇情片的細膩情感與紀錄片的真實震撼。全片在法國、羅馬尼亞、義大利等地拍攝,總成本近1500萬歐元,在法國上映時創下超過兩千萬美金的票房佳績,突破了《企鵝寶貝》所創下的紀錄。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