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 開幕記者會


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開幕記者會於今(18)日下午2時在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舉行,活動現場除主辦單位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林清修、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特別蒞臨

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開幕記者會於今(18)日下午2時在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舉行,活動現場除主辦單位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林清修、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特別蒞臨外,入圍本屆金穗獎影片、回顧影片導演及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的柯一正導演、王耿瑜導演及楊力州導演,均齊聚一堂,一同為晚上7時在同場地播放的開幕片:《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及第一屆金穗獎得獎作品:王菊金導演的《風車》,揭開序幕。

為呼應今昔的主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女星陸小芬到場站台;1981年因演出《上海社會檔案》撕衣割胸畫面而撼動社會的陸小芬,在息影後投入芳療事業多年,這次有機會重現大銀幕,居然是因為周美玲導演在「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中的《麥子不死》,讓演員房思瑜以相同造型及鏡位重現這段經典畫面,堪稱28年後的小陸小芬再現;陸小芬看到此片大讚房思瑜演技突出,導演功力了得,感動萬分。

提到王菊金導演,陸小芬更是感慨,若不是《上海社會檔案》,也不會有今天的她,她自認並非纖細型的女星,很怕不適合這個角色,製片談了好久才說服陸小芬演出;談到王菊金,陸小芬一直笑稱王導演真的是個怪咖!「王導演的電影感非常強,很認真,是屬於全才型的導演!」;在拍《上海社會檔案》時,導演一度不准她跟劇組互動,只為了要讓她培養情緒,害她被外界誤以為是耍大牌。陸小芬還提到,拍戲時王導都會親自示範給演員看,只為了讓演員快速抓到他要的感覺;當年在拍《上海社會檔案》撕衣割胸的畫面時花了好久時間,「當時還沒有特效技術,只好土法煉鋼從地上接管子到身上,結果血漿噴得到處都是,一直NG,王導演情急之下還親身劃胸示範。」

愛看電影的陸小芬希望自己將來能拍一部像《香水》那樣與香味有關的電影,對於新銳創作者,陸小芬覺得台灣人應該要拍屬於自己文化的東西,深度的文化內涵是最重要的,不宜過度崇洋媚外,「應該是向西方學習最新的技術,內容則回歸我們傳統的文化,這樣才能像印度寶萊塢電影,發展獨有的特色,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除了將在本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中放映外,今年還特別在7月27日(日)下午3時,以及晚上6時30分在誠品敦南店B2視廳室舉辦金穗講堂,邀請金穗三十紀念主題短片六位導演現身說法,談談金穗獎與自己的故事。想了解柯一正導演、鄭文堂導演及王耿瑜導演三人與金穗獎的不解之緣嗎?導演周美玲當年靠金穗獎過活的辛苦往事、楊力州導演因為金穗獎才踏上拍攝紀錄片一途、吳米森導演居然只是因為單純的希望作品被國家電影資料館典藏,才填了金穗獎報名表,卻意外獲得金穗大獎…,更多不為人知的內幕,將在講座中分曉。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