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口白人生》暗藏線索,向披頭四致敬


本片編劇刻意在片中利用高超低調的幽默安排,設計主角愛吃蘋果〈蘋果唱片〉、每天過斑馬線〈艾比路專輯封面〉、作家助理潘妮〈歌曲Penny Lane〉、查稅員身份〈歌曲Taxman〉等與披頭四音樂相關的細節

繼榮獲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原創劇本」殊榮後,陸續入圍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喜劇《口白人生》好評不斷,被譽為去年好萊塢最受好評的另類喜劇代表作。本片網羅當今好萊塢一批實力派群星,包括金獎得主艾瑪湯普森、喜劇天王威爾法洛、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新銳實力女匠瑪姬吉倫霍、影歌視三棲的黑人天后皇后拉蒂法等都爭相參予演出。

口白人生》在製作前期完全採獨立製片作業,新銳編劇薩奇荷翁在04年完成腳本後,立刻吸引了37位好萊塢一線演員和導演的注意,大牌們甚至不惜減價爭取參本片的演出。本身擅長編劇,甚至得過奧斯卡最佳編劇的艾瑪湯普森在接獲腳本後,才讀到第22頁便決定爭取演出劇中愛碎碎念的作家一角,甚至背書誇讚說:「這是我入行這麼多年來讀過最棒的劇本!也是我拍戲以來,第一次這麼耐不住氣,期待看到成品的電影!」

不同於一般喜劇類型,本片可說是繼《楚門的世界》後又一精采的另類嚴肅喜劇。以《擁抱艷陽天》備受好評的導演馬克福斯特丟掉過往嚴肅寫實的劇情片風格,讓擅長喜劇演出的男主角威爾法洛一改過去搞笑不償命的戲路,挑戰飾演一位生活重複乏味,並患有強迫症的“怪腳”查稅員。威爾法洛在片中越是正經八百、面無表情,越是製造出讓人發噱噴飯的喜劇效果。而實力派女星艾瑪湯普森因為太喜歡腳本,不惜犧牲扮醜演一個老菸槍作家,從頭到尾不但菸不離手還裸妝豋場,連戲服也不脫邋遢睡衣或平價T恤,完全為戲豁出去!

另外,本片編劇刻意在片中利用高超低調的幽默安排,設計主角愛吃蘋果〈蘋果唱片〉、每天過斑馬線〈艾比路專輯封面〉、作家助理潘妮〈歌曲Penny Lane〉、查稅員身份〈歌曲Taxman〉等與披頭四音樂相關的小細節向搖滾天團致敬,披頭四迷絕對不能錯過!

本片故事描述小說家凱倫艾佛(艾瑪湯普森 飾)花了十年時間,好不容易要完成最新代表作,而她的最後一個挑戰,便是想出怎麼殺死書中的主人翁─哈洛克里(威爾法洛 飾),但凱倫並不知道,哈洛克里確實存在於這個真實世界!另一方面,哈洛克里突然發覺自己耳邊常聽到陌生女子(艾瑪湯普森)念著如小說一般的口白,而聲音裡的話也開始對他的生活產生致命影響時,困惑的他決定不顧一切找出這個“說書人”,並設法改變這個陌生女子的決定,否則…..他就會沒命了!

本日焦點-200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