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畢業風暴》精準詮釋複雜社會議題!


繼《4月3週又2天》奪下坎城金棕櫚獎後,克里斯汀穆基今年再以自編自導的《畢業風暴》榮耀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本片以一場畢業考試為契機,藉由祖、父、女三代觀點、人際關係與體制的交纏,勾勒羅馬尼亞的整體社會動態。

繼《4月3週又2天》奪下坎城金棕櫚獎後,克里斯汀穆基今年再以自編自導的《畢業風暴》榮耀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該片入選本屆台北金馬影展,精選國際實力派導演力作「作者相對論」單元,甫一開放售票,即憑藉名導聲望與國外影評好口碑秒速完售。

克里斯汀穆基一直以來皆以自身的電影創作,表達對羅馬尼亞社會現況的強烈關懷,拍攝題材緊鄰社會動態,精確地掌握整體社會脈動,他大多揀選日常可見的場景與劇情,從各個小人物視角詮釋生存於社會無可避免的人性、道德衝突,深入刻劃那些時刻存在,卻被視而不見的多重社會議題,直擊問題核心,可謂當今羅馬尼亞的社會觀察者。

畢業風暴》延續過去節制、不失真的鏡頭,以及壓抑冷靜的敘事風格,他以一場畢業考試為契機,藉由祖、父、女三代觀點、人際關係與體制的交纏,勾勒羅馬尼亞的整體社會動態,環環相扣的劇情交疊出複雜的道德關卡,劇中人物的立場與態度,也隨著抑鬱、高張的劇情不斷地翻轉,克里斯汀穆基綿密的鋪陳與沉穩的敘事推展,精確地為我們呈現無論身為一位社會歷練豐富的父親,或是一個即將成年的青少年,都必將面臨自身原則與欲求之物相互抵觸、拉扯的人生考驗。

畢業風暴》討論的議題涵蓋妥協與原則、選擇與決斷、個人與群體,也關於家庭教育與成長間的相互掣肘。導演克里斯汀穆基認為,作為一位想為子女鋪墊璀璨未來的家長,這些議題毫無疑問是生命歷程中最重要部份,而這正是他從數不盡的好故事中特地揀選這一則來述說的主因,必須讓人們意識到這些要事。

畢業風暴》即將於2017年1月6日院線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