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導演與演員大解析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首映之夜掀熱潮,第一批先睹為快的千位貴賓好評不斷;3日舉行台灣記者會繼續吸引上百媒體齊聚,等候奧斯卡導演李安帶著電影新秀喬歐文與李淳,為各界媒體與觀眾們一解心中對電影的種種好奇。

此次《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亞洲巡迴台北首站的記者會,3日再度由昨晚紅毯儀式主持人曾寶儀擔任主持,她說看完電影終於知道導演昨晚說「想拉近觀眾跟電影的距離,更主觀的看電影」的意思。

李安導演解釋:「如果未來這個120格的電影形式已經普及,觀眾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衝擊。在剛開始觀眾可能會很震撼、有點大驚小怪,就像是被丟進戰爭,感官整個開放後腎上腺素爆發,即使沒有在打仗也很容易受傷;觀眾很適合用戰士的眼光檢視並體驗生活,看這個社會的是非不分;尤其3D跟人的眼睛視覺很像,感觸會很尖銳。這樣的方式只是開始,不需要理由去拍高規格,都是我生活的經驗。」

導演李安曾稱讚男主角喬歐文就像自己分身,喬歐文謙虛感謝導演給自己的幫助:「有很多特寫、流淚的鏡頭, 如果NG,導演會給很多很仔細的說明。」導演反而稱讚喬歐文真的很會演戲,「JOE很有天份, 只要告訴他角色的思緒、碰撞,用不同的方式刺激他, 我都看得到他的改變。」

當然,此次高科技拍攝技術對喬歐文也是大挑戰,「沒有台詞卻要表現出很複雜情緒的畫面,攝影機又貼得很近,需要用眼神表達,像是內心最深層都被掏出來。」但也因此出現趣味花絮,曾寶儀好奇喬歐文有場戲把害羞演得很真實,喬歐文笑說當時除了跟女演員近距離接觸,其實工作人員也很貼近:「很自然地就臉紅。」

不管新演員、資深演員或大牌演員必須在超高規格下素顏演出, 為此化妝師後來幾乎都成為保養專家,導演解釋:「 所以主要演員都必須做皮膚保養療程,塗抗過敏膠,因為皮膚可以看透一切,包含內在美,這是化妝無法達到的效果。」而幾位大牌演員都很配合,導演笑說:「像馮迪索比較不會表現出情緒或害怕,感覺他很尊敬我,很認真想表現。」

各界好奇李安導演怎麼會選馮迪索與克莉絲汀?「馮迪索很像書裡形容的角色,除了光頭像蘑菇,也像大家長的角色,而且和他電話聯絡,一談到哲學跟宗教就沒有停下來過。」李安導演說明:「克莉絲汀形象很適合比利的姊姊,她是我的首選。 我沒有看過她的其它電影,只有她演配角的《阿拉斯加之死》。 邀她來試戲也是一口答應,兩位都全力配合。」

主持人最後希望大家一句話總結《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導演李安表示:「希望大家用愛、用正面看待這部片,用敞開的心情觀看,希望大家有機會來看。」李淳很體貼父親:「爸爸壓力很大,要承擔這部片的後果,很佩服他把每個看似不搭的元素結合在一起,我看了三次都有不同的感覺。」男主角喬歐文則說:「給我的啟發是:比利停下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不是只是一直問。」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