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紀錄片《海的彼端》為台灣移民歷史補上缺失一頁


你曾被《灣生回家》中真摯的台日情誼所打動嗎? 但你是否知道,日本沖繩的八重山群島也住著一群台灣鳳梨農工,在長達八十年的移居歲月裡,日夜思念著在海彼端的故鄉?紀錄片《海的彼端》訴說的便是這群台灣移民的動人故事。

你曾被《灣生回家》中真摯的台日情誼所打動嗎? 但你是否知道,日本沖繩的八重山群島也住著一群台灣鳳梨農工,在長達八十年的移居歲月裡,日夜思念著在海彼端的故鄉?紀錄片《海的彼端》訴說的便是這群台灣移民的動人故事。

為了讓這部精彩的作品被更多台灣觀眾看見,今天(8/16)「《海的彼端》院線上映集資計畫」於「嘖嘖群眾募資平台」正式上線!除了有電影票券搭配書籍、彰化鳳梨的組合,更提供滅火器樂團、一青窈出席的「海邊放映X海灘搖滾演唱會」入場券,以及深度探訪移民島嶼的「海的彼端跨境旅行團」等贊助方案,誠摯邀請您的共襄盛舉!

為了生存,為了更好生活的想望,日治時期一群台灣中部的鳳梨農工決定離鄉背井,前往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八重山諸島打拼,原名王玉花、現定居石垣島的玉木玉代阿嬤便是其中一位。在漫長的移居歲月裡,玉木阿嬤等台灣移民不僅受到日本人歧視,更以無國籍政治難民的身份生活長達三十年;然而,憑藉著堅忍刻苦的台灣民族性,他們以優異的鳳梨種植技術,撐起當地農業的一片天,並在這塊貧瘠之地將七個孩子撫養長大。

走過動盪時代的玉木阿嬤,如今有27個孫子、40個曾孫,是八重山台灣移民中最大的家族。曾經,她在兩座島嶼之間漂流,在兩種語言、兩個名字、兩種國籍之間拉扯,面向在海彼端的故鄉與家人,卻只能將深深的思念埋藏在心中。

海的彼端》是第一部關於「八重山台灣移民」的紀錄電影,由年輕的旅日導演黃胤毓製作,記錄下這段鮮為人知的台灣歷史,重現80年前玉木家族等台灣移民遠渡重洋的艱辛故事和奮鬥身影,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及韓國DMZ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亞洲競賽單元,在台北電影節首映後更獲得熱烈迴響;為了讓這段在教科書上缺席的歷史被更多人看見,更期待透過影片讓觀眾一起思考台灣的過去與未來,發行公司目宿媒體推出「《海的彼端》院線上映集資計畫」,期待您的共襄盛舉!「《海的彼端》院線上映集資計畫」網站點擊

海的彼端》即將在9/30(五)躍上大螢幕,期待您與我們一齊進戲院支持,共同為教科書寫上缺失的那一頁,認識台日之間被遺忘的歷史,珍惜所踏足的每一寸土地,一同探尋八重山台灣移民的漂流旅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8/16